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12個與室友相處的秘訣

12個與室友相處的秘訣

談過怎樣和接待家庭相處,現在就來聊聊和室友的相處之道。與室友同住未必都是以吵架收場,反而撮合了無數段友情,累積了值得分享的故事。就如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情,和室友相處需要耐性和妥協。看看我們以下12個與室友相處的秘訣,讓你的室友變成你最好的朋友!

1. 制定、遵守規則

首先,和你的室友一起訂立規則。你們需要當面討論日常生活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例如清潔、冷氣、暖氣、飲食、敏感等等。預早達成共識,之後就可以慢慢享受與室友生活的樂趣。

2. 了解國家文化

如果你和室友來自不同國家,可能會出現語言不通的情況,文化差異更有機會帶來不便。你不只學到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室友相處,還可以接觸新的食物、音樂和詞彙。

3. 充足睡眠

睡不夠,心情、體力、表現都會變差。如果你和室友都是早鳥或貓頭鷹,那就當然最好!但如果你們的作息時間都不一樣,嘗試互相尊重對方的睡眠時間和習慣。如果你想通宵煲劇或睡不着想聽音樂,可以戴上耳機,享受你的私人時間之外,又不會吵到室友,那就win win 雙贏!

4. 耳機=和睦

上面講到耳機—耳機極有可能是由有室友的人發明。你可能覺得大聲播放音樂才是至高享受,但並不代表你的室友也有一樣的看法。戴耳機聽音樂也不太麻煩吧?!

5. 尊重彼此的作息時間

和你的室友交換時間表,方便大家安排活動、會議、做功課的時間。如果你的室友需要溫習重要的考試,你的派對可能就要另擇吉日了。

6. 預留私人空間

如果你的室友戴著耳機,望著電話,很有可能不是一個和他談話的好時機。不用因爲室友鎖上自己的門而感到難過。就算是最social的人有時都需要一點私人空間。

7. 分享

你們會有各自的衣櫥或書桌,當然不用share。但如果你有一包曲奇餅,不妨分一塊給你的室友。(有人說過,分享糖果是建立友情的第一步。)

8. 注重清潔

媽媽不在身邊,所以你更需要留意衛生整潔。你永遠不會知道朋友、家人、房東什麽時候到訪。你不會想被你的室友討厭吧?

9. 邀請朋友作客前要先通知

屋子/房間通常都不能容納太多客人,所以每次邀請客人作客前,都應該先通知你的室友,尤其是有要過夜的朋友。如果可以的話,在你自己的房間裏招待你的朋友,並要求朋友遵守屋裏的規則。

10. 廁紙守則

全球通用的廁所禮儀:用完最後一格廁紙順手換一卷,世界都更美妙!

11. 多溝通

和其他人生活需要多坦誠溝通。如果你不喜歡某人把用過的碗碟留在洗碗槽裏,或者把要洗的衣服丟在椅子上,告訴他們!你的意見及想法一定要讓人知道,以防衝突發生,那你就有望成爲“最受歡迎室友”。

12. 享受經歷

要與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共處一室肯定很緊張,但你有機會認識到不同背景、國籍的人,甚至成爲一輩子的好朋友。放鬆下啦!盡情享受與室友相處的經歷!

出國留學學習更多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探索世界並在國外學習語言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