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 Academy Blog
成就不一樣的未來 : 英美海外高中故事
MenuEF工作機會

Personal Statement: 如何寫出優秀的UCAS個人陳述

Personal Statement: 如何寫出優秀的UCAS個人陳述

在許多國家大學的申請中,除了成績和個人資料外,讓大學能更深入地了解關於你的成長背景、興趣和對於申請科系的熱忱的自傳(或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也是極重要的一部分。以下資訊是由EF Academy Oxford牛津校區的升學指導員Mark 和Cy向學生分享的內容所整理。除了分享自傳/個人陳述的寫作方式,有多年升學輔導經驗的Mark 與Cy會在不同國家申請的個階段,親自輔導EF Academy牛津的學生。

 

以下建議也適用於其他國家的申請,但格式上主要適用於英國大學的UCAS自傳。

UCAS是通用的英國高等教育申請管道,任何在英國大學的課程都能透過UCAS申請。除了一些大學可能需要附加額外的申請資料外,大部分的資料都能透過UCAS傳送,其中也包括自傳。在UCAS的格式裡,自傳的上限是4000英文字元(約600-630 words),且應能向大學傳達以下幾點:

  1. 為何選這個科系:在論述中應該要能表現出你對科目的的興趣和熱忱。
  2. 任何相關的、表現出主動積極、適合該科目的特質的課外經驗:如實驗室、醫院實習或旁觀經驗。
  3. 展現你有的科目領域內的知識及反思:不論是課程內容的討論,或是對校外演講的反思。重點是能展現你對科目內容有一定的基礎知識和思考能力。
  4. 其他能展現個人特質的課外活動經驗,讓大學能知道作為一個學生對社群能有所貢獻:如音樂、校隊等。這點對其他國家大學(尤其美國)較為重要。

 

而在寫能表達上述幾點的自傳時,最重要的兩件事:

  1. 要有具體而有細節的例子,來展現你的潛能:

與其寫「我從小就很喜歡數學」,不如討論某個數學領域的問題。描述你如何想到或接觸某個具體的領域或問題,你如何從課堂所學來嘗試解決這個問題和對這個問題的反思。以此來具體地展現你在該科目的實力和潛力。

 

  1. 專注在該科目需要的特質和能力。這些應該都能在大學科系的網站上找到:

英國和歐洲的大學最主要的要求是學術能力,而大部分的自傳(Personal Statement)都應該專注於學科(或該學科所要求的知識/能力)。在申請的大學科系網站做一些研究,看看他們在尋找什麼樣的特質,再找找自己的經驗中有什麼能展現這些特質。

 

在EF Academy,不論是申請到英美、歐洲或其他國家,學生們在大學申請的個階段都會有升學指導員(University Guidance Counsellor)協助輔導。在Personal Statement的階段,也會協助學生大至改變方向,小至修改細節。我本人和其他同學在EF Academy牛津校區申請英、美加、荷蘭的大學時,從MIT的Essay到劍橋的補充問題,在寫作、面試、申請資料的準備等方面,Mark 和Cy也曾多次幫助我。

 

想知道更多關於EF Academy國際高中? 請參考https://www.ef.com.tw/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