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 Academy Blog
成就不一樣的未來 : 英美海外高中故事
MenuEF工作機會

頂尖人才培養的國際IB高中文憑— 全方位解析

頂尖人才培養的國際IB高中文憑— 全方位解析

台灣從2016年開始,出國留學的人數已突破5萬人次, 而其中有超過 1/2 前往美加地區留學,也開啟了低齡化留學的趨勢。
這兩年越來越備受注目的國際IB文憑課程,也漸漸進入台灣市場,因為現在想申請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學,戰場轉移到高中階段的學習。
然而,國際IB文憑到底對孩子的幫助為何、又該如何體現並在IB課程上取得高分,這是現在許多家長的迷思。不僅針對台灣家長,許多再世界其他國家的家長有同樣相同的疑問。

 

什麼是IB課程?

IB國際高中文憑(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 以下簡稱IB課程),是受國際認可的大學預備課程,由IB國際文憑組織為16到19歲的學生設計。因其學術課程的深廣,以及對於學生批判思考能力和寫作技巧培養的著重,IB 國際高中文憑在各國高等教育機構中享有極高的名譽。EF Academy 是烈兩大國、三大校區 (美國紐約美國加州英國牛津) 從創校起就是IB學校,擁有超過10年資深IB教學運營經驗。

IB課程的內容是什麼?

兩年制的課程中分為兩部分:6門基本科目和3項核心課程。學生可從以下6個科目群組中,共選擇6門科目:

  1. 第一語言(語言與文學研究)
  2. 第二語言(語言習得)
  3. 人文及社會科學:商業管理、經濟、地理、歷史、社會科技、哲學、心理學
  4. 自然科學:生物、化學、電腦科學、環境生態系統語社會、物理
  5. 數學:數學、數學研習、高階數學
  6. 藝術: 依照意願也可以換成語言習得、人文及社會科學或自然科學科目。

科目課程又分為Higher Level (高級程度)和Standard Level(普通程度)。學生須從其中選擇至少三科上HL高級程度。

 

   

 

核心課程又分別為:CAS(創造、 行動與服務)、EE(長篇論文)和TOK(知識理論)

  1. CAS: Creativity, Activity and Service(創造、 行動與服務)。整合創意、體育和擔任志工等課外活動的多元課程。
  2. EE: Extended Essay(長篇論文)。闡述自己獨立研究的一篇4,000字長篇論文,和深入研習特定科目。在指導老師的協助下獨立研讀並深入探討自訂的主題,並從中發展獨立思考、學術資料研究和寫作技巧。
  3. TOK: Theory of Knowledge(知識理論)。需完成口頭報告和一篇論文。反映學習與知識的本質,並發展應用知識之可靠性和重要技能。

 

基本科各科滿分為7。六門基本科共42分,三項核心課程最高3分。滿分45分。(牛津及劍橋要求至少約38-42分,美國各名校和常春藤盟校也皆認可IB國際高中文憑。)

 

IB文憑可以申請到哪些國家?

IB國際高中文憑已有超過五十年的歷史,在歐美國家已經盛行多年。IB高中文憑每年被用來申請超過90個國家的大學。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歐洲各地等大學皆認可IB文憑(歐洲各機構可能有不同要求,如語言)。在申請美國大學時, 不僅能以IB的語言科目來取代托福,更有機會以其他科目成績來換取學分。

想知道EF Academy 的IB學生今年申請的結果嗎?請參考文章:

海外大學前:IB國際高中文憑 EF Academy 2019成績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