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如何與接待家庭相處的12個技巧

如何與接待家庭相處的12個技巧

海外遊學是個充滿冒險的事—每件事都是很不同與很興奮的,包含你新的接待家庭。突然間,你會與從未見過的新成員分享一切。你知道的,當住在一起時,這會需要時間去適應,一路上你可能會遇到一些顛簸需要去克服。為了充分利用時間融入你新的家庭,可以參考以下12個技巧,可能會幫助你把他們變成你永遠的家庭。

1. 敞開心胸與溝通

如果你對花生過敏、不喜歡吃海鮮或是對不管多大或多小的狗都感到害怕,記得要馬上告訴你的接待家庭。他們應該事先會從你的資料中得知你最重要的訊息,但有些事情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尤其是跟健康有關的問題。除此之外,最好在你坐到餐桌上翻弄你的食物之前就跟接待家庭討論好飲食上的限制與偏好(然而,要秉持公平且禮貌的態度,確保自己在說不喜歡前,有試著嘗試過)

2. 攜帶小禮物

禮物是最能打破冷場局面的方式。你不需要花很多的錢,帶一些從你家鄉的紀念品會為你增加好印象。此外,它會幫助你的寄宿家庭記得你是一個多麼好的家庭成員。

3. 參與家族聚餐

食物會將人們聚在一起—他是種族融合的潤滑劑。嘗試在家裡吃飯、幫忙擺碗筷或是做菜。食物是了解彼此且讓人團圓很棒的方式,你會練習到新的單字與對話技巧。如果你會煮飯,你可以自在地準備一些家鄉菜,將會發現你把文化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4. 尊重彼此生活作息

即使你負擔你的住宿費用,但你仍是待在一個不是你原生家庭的地方,尊重彼此的生活作息與休息時間是很重要的。如果晚餐於7點開始,你就要注意你的時間並且守時;如果你不能參與接待家庭的用餐與活動,那你也要事先讓他們知道;如果你錯過公車時間並且會晚到家,也要事先告知他們。即使他們不是你的父母,他們仍會擔心你,基本上你就假裝有媽媽在看你就好了。

5. 接受不一樣

你可能會習慣於不同的食物、新的洗衣方式,以及新的家庭規定。記住:不同的、新的、不一樣的是不一定是壞的。一樣的事情在世界各地有各種不同的解決方式,只要一切是順利解決的,這是一件好事也是學習經驗的一部分。讓我們正面的面對它,觀察敏銳和接受文化差異是擴大視野的一部分,成為一個更開放更成熟的人。

6. 記住禮儀

你不是住在飯店,你的home媽也不是女僕。保持你的房間整絜,不要留下吃完的餐盤在水槽或是把空的水壺罐放在冰箱裡。協助他們把生活日用品從車上搬到家裡。不要自以為是歌劇中的女主角,從晚上7點到9點都霸佔著廁所,還把熱水使用額度用光。不要邀請朋友來過夜而且要明確的得到允許之後才可以邀請朋友來家裡吃晚餐。不要在星期日的時候睡一整天然後再起床的時候抱怨沒有早餐可以吃。長話短說:盡量做到最好的禮儀,以及經常說請、謝謝。

7. 參與活動

當然你可以且應該花時間在學校中交到新的朋友,但是你為何不分點時間給你的接待家庭呢?當你到了國外後,去一趟超市或是觀看主持sister’s soccer比賽更可以激勵人心,參與日常活動是個很棒經驗,不僅讓你練習語言技巧,且讓你更了解新的文化。另外,你不會在世界旅行的途中都待在你的房間並且只盯著你的手機。或許你會發現一個新的興趣或是在路上交到新的朋友也說不定呢!

8. 從日常對話學習

學習新語言的關鍵就是克服犯錯的恐懼,所以你的接待家庭會是很好練習對話技巧的對象,因為他們就是「真正的人」,你會聽到俚語、片語和一些平常你在教科書上學不到的表達方式。你可以多花點時間待在客廳或廚房,並且幫他們做家事。說實話,如果你不能理解他們說的話,就盡可能地多說話。(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愛看他們喜歡的電視節目,但你知道的,你可以適當地說出你的想法)

9. 了解接待家庭的喜好

你可以試著了解你的接待家庭成員的工作、飲食、休閒活動的喜好。多問些問題,抱持著好奇心並且嘗試在他們身上學習事物。這是發現不同的文化與練習詞彙的最好方式,但是也要尊重個人的私人空間並且不要強迫與接待家庭的關係。在他們洗澡時,詢問他們一整天的計畫可能不是很好的點子,無論你多麼渴望想增進你的對話技巧。

10. 記住一切只是暫時的

這是個機會你可以吃到比你媽媽做得更好吃的肉餅,並且可以讓你每周不用吃五次的馬鈴薯。如果你不喜歡在車上聽廣播或是一個大家都愛看的節目,只需要深呼吸,不要抱怨。你要想想這只是你臨時的家庭,他們有自己的做事方式,即使是你覺得不能理解的事,因為幾個禮拜或幾個月後,你會回到你原本的生活,分享著在接待家庭的美好回憶與故事。

11. 當問題發生時要公平且誠實

每當人們住在一起時,多少都會有衝突—這不有趣,但這是隨時可能發生的事。如果你不能和接待家庭相處良好或是有個重大的問題困擾著你,為了以防萬一,你可以事先與接待家庭溝通。如果溝通失敗,你可以告知協助你入住接待家庭的單位。確保你提出的是建設性的評論,而不是只是批評你看不慣的事,且不是要緊的事。要記住這會需要時間來適應彼此,不單只是你,還有你的接待家庭。

12. 保持聯絡

友誼是不能被勉強的,但希望你和你的接待家庭可以融洽地相處,即使在你說再見後,仍可以保持聯繫。畢竟,你出現過彼此的生活裡短暫的時間,這些看過你早上起床凌亂的頭髮的人都值得在生日時獲得一張卡片。

跟著EF一起去探索世界吧!學習更多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