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一年練成流利外語

一年練成流利外語

會講流利外語,在職場上便能炙手可熱,受聘潛力非常大(流利emoji可不算喔)。跟不同人溝通的能力很重要,這是到世界末日也不變的事實。

可是,英語有75萬個詞彙,而韓語和俄語的文字甚至跟中文完全不一樣。學習語言是艱鉅的工程,不論學習哪一門語言,始終要下些苦工;但總有一些方法幫你踩油門通往流利的程度。

下面為大家講解怎麼用12個月變流利,或接近流利。

第****1-3個月

移居浸沉當地

在語言教室能學的就那麼多,想真的變流利,不妨「一頭栽進」目的語城市,讓自己在每個情境非用該語言不可。想學西班牙語?搬到馬德里巴塞隆納塔瑪林度或布宜諾斯艾利斯吧。想學法語?是時候在巴黎尼斯住幾個月(至少!)了。每天都要敏捷思考、解決問題,過不了多久,能聽懂該語言、回話時能正確串聯詞句就自然得像第二本能,這在學習文字截然不同的語言時(像韓語、俄語)尤其重要。最後,口音得到改善,每天不知不覺間練習到語言,順便有藉口去旅行!

看電視劇

試著緊貼外語連續劇情節對話,留意情節發展的同時破解對話有助大腦語言區有趣地解讀新資訊。字幕能形象化句子結構,讓檢查自己是否真的聽懂。重放《六人行》(Friends)有助完善英語能力;在Netflix看《毒梟》(Narcos),西語馬上好到不行。

儘管問

這樣學習西語,「No Comprendo(聽不懂)!」不再是你常講的句子。說真的,千萬別放過任何不太懂的句子,尤其是頭幾個月一定有超多不太懂的句子。跟人聊天時,不要害怕開口問人;閱讀時想不通意思,Google就對了。研究指出,親自查資料比上課學到的來得深刻,因為你親自去解決問題。科學研究錯不了的!

第****4-6個月

聽播客

通勤時間會變得更實際,比在地鐵裡跟帥哥美女媚來眼去實際多了。下載「How to learn X language」播客訓練流暢度,每天聽一篇,直到可以輕鬆翻譯所聽到的。BBC的「6 Minute English」系列可以快速幫你改善英語而不失趣味。接著,找個閒聊性質的播客,挑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像影評、美食),慢慢習慣自然口語步調、通俗用法、沒有稿的自然對話。這樣聽就像跟朋友聊天,差別是不用回話而已。

定時學習**+運用**

學習甚麼東西都一樣,要持之以恒。馬上來掌握該語言的基本功,慣性預留一個時段,坐下來,聚精匯神,一天用起碼一小時重溫複雜的文法規則,或努力學習新的單字,第二天運用它們才能鞏固長期記憶。要嚴格實行(有點像控制食量和做運動),越下苦工,越快有收獲。

協力學習

開口說是很好的學習方法,但信心不足階段可能有點難實行。跟同程度的同學一起學習,一起練口說,一起進步。到最後,交談便會變得很自然,而且能結識一大群好友,多好!

第****7-9個月

廣泛閱讀

試著培養這習慣:從日常生活各方面看正確句子是怎樣串聯的,大至書本、經典文學,小至雜誌、早餐麥片的包裝背面。在Facebook、Instagram追蹤國外新聞社、部落格、大眾網站,這樣拖延症發作時,滑手機花的時間總算划得來。課本當然會教禮貌對話、怎麼買車票,但如果想更了解外語,應該讓大腦接觸廣泛的學習材料。

再多看電視劇**……**

……可是不看字幕!跟得上《毒梟》的西語之後,再來看《哥倫比亞大毒梟》(Los Tiempos de Pablo Escobar_)_,這紀錄片系列記述了大毒梟的一生,全片西語對白。平常也可以用YouTube極速提升對話能力,例如學法語可以訂閱「Oh La La, Hollywood Speaks French!」。另外,也可以聽其他語言的Ted Talk,一邊學語言,一邊領略有趣的嶄新點子;講者的用語都很清晰直接,不難跟上。

第****10-12個月

高談闊論

外語學習播客都聽完之後,把耳機收起來,出門到不同地方跟真人交談。踏出語言課堂,跟不同國籍的人做朋友,只用他們的語言聊天,簡直沒有比這更好的練習方法!如果你已搬到國外,培養一些嗜好可以輕鬆結識志趣相投的朋友。

KEEP YOUR CHIN UP (「下巴抬起來」=別洩氣)

這奇特的英文短句意思是「保持樂觀正向」(上課有留心就知道這句了)。學習外語不容易,有些時候如魚得水,講得幾乎很流利;有些時候,大腦又好像蓋了一堵牆,甚麼外語都聽不進去,非一般高的牆。如果感到裹足不前,與其被它影響情緒,不如回想前幾個月的成就,想想一路走來已是多麼的遠。用十分鐘讀一下以前的課堂筆記,或翻譯一下簡單的文章,你會發現比以前輕易好多倍,這可是一年下來的豐碩成果!只要堅持,最後一定會成功的。

跟我們一起變流利學習更多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