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EF學生心得:來自台灣的Jasmine在EF牛津研究所升學課程留學

EF牛津校區(碩士先修課程)
EF學生心得:來自台灣的Jasmine在EF牛津研究所升學課程留學

Q:當初爲什麽會選擇出國念研究所?待在台灣不好嗎?

首先,從小到大因為自己很喜歡出國旅遊,所以對於國外的一切都感到很新奇,到現在依舊如此。後來在大三第一學期有幸出國當交換生一學期;回國之後就下定決心要出國念書,因為我感受到不一樣的自由以及不一樣的世界。那種心境的轉換我很喜歡,而且也放下了對他國的刻板印象,這樣的感覺很舒服,這也讓我更多想看看不一樣的國家與環境。

再來,出國對我來說就像展開另一種人生,有點類似重生的感覺;因為過往的經驗,讓我想要到不同的地方展開新的人生,蛻變成不一樣的自己,而那樣的重新開始,讓我想要把新的人生過得要更好些。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讓我重新為自己努力一次。以現實方面而言,確實在國外受教育會比在台灣好一些,畢竟台灣所有的大學或研究所還是會使用原文書,也還是需要參考英文文獻來做論文,那倒不如直接到英語國家上大學或研究所。

Q: 爲什麼從衆多國家中選擇英國?出國前有什麼特別擔心的地方嗎?出國後的狀況呢?

因為沒去過英國而且受到哈利波特的影響比較大,所以對英國有很大的期待,而且自己也很喜歡有國王或王后故事的國家,覺得挺浪漫的,因此又更想去英國留學

英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古老的建築物很多,多到即使是現代人也是有機會看到有住戶從看似城堡的房子裡走出來;而且英國人很喜歡種花,走去市中心的路上,家家戶戶都一定有各式各樣的花種在前院,讓人走在路上感到非常愜意。對我來說,生活在英國就像生活在一幅畫裡,感覺讓我很放鬆。至於英國的食物,就是漸漸地習慣了當地的口味,因為習慣而忘不了英國的味道。

出國前我最擔心的其實是被歧視的問題,畢竟現在的疫情,病源是從我們華人開始的;因此在出國前,就有很多人告誡我已經有多外國人更會歧視華人,也因此我怕自己會交不到朋友或是怕遇到不幸的事情會沒人幫助我或是成為被欺負的對象,那樣的話真的是太可憐了。 (註:玟臻是2021年1月出發的)

到了英國之後,其實也沒有像大家講得那樣的嚴重歧視,當然還是會遇到幾個人,大約一或兩個人會歧視華人但都不明顯,反而是有什麼問題大家都很願意幫忙,也都挺親切的。

**Q:可以分享一下你眼中的EF牛津校區嗎?

(EF Oxford International Language Campus)**

當時一下計程車,看到了Campus,而它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阿,我終於看到同班同學了;原來大家長那樣阿,原來大家都在大廳一起玩,我也好想過去聊天。因為那天搭了快14個小時的飛機,然後又是晚餐時段,所以當時只注意到人群,就被帶路到隔離房間了。不過有一個小確幸是,當時有兩個同班同學來門口迎接我,雖然當時累到一個極致可是還是很開心,因為我們終於見到面。(當然我們現在也變成朋友)

學校裡面有保齡球室,lecture room可以在休閒時間借來看電影,籃球場跟排球場是一起的;然後我想大家最喜歡的地方應該是室外的躺椅區了,因為在那邊很放鬆,尤其是天氣好的時候就一定會有學生在躺椅上看書或聽歌,聊天或睡覺。

學校餐廳一定會供應學生早晚餐並且不用付額外費用,只有午餐的部分只會在星期一到五供應而且只能刷卡買午餐。早餐的話麥片、吐司、茶、咖啡跟牛奶是一定會有的,大部分的學生都喜歡星期四跟星期六的早餐,因為星期四有可頌而星期六有薯餅;我的話則是喜歡星期五到星期日的早餐,星期五有炒蛋,星期日有培根與水波蛋。中餐的話,大部分的人會買學校的熱狗堡或漢堡;如果當天有賣熱狗堡,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它,可是我偏向漢堡,而且要雞肉的才好吃。至於晚餐的部分,很特別所以讓我很難忘。

學校活動其實不少,只是我比較少參加,是因為自己還是比較喜歡規劃行程再找朋友一起出去玩。不過我還是有參加過兩次,一次是Master Chef,另一次是British Breakfast;前面的活動就是找伴組隊到學校的小廚房裡面做菜,主辦者會給食材讓我們自由發揮,然後… 然後我們那組輸了哈哈哈哈,但還是很開心,我們因此而互相認識彼此。後面的活動其實挺臨時的,前一晚我們在APP上看到有個活動本來要報名,可是人已滿,但是隔天早上也沒什麼人去,後來就很幸運的被主辦人邀請,所以我們就到一間Bar的戶外吃了英式早餐,從那之後我就很喜歡All Day Breakfast。

還有一個活動雖然我沒參加,但是在APP上面看到這樣的活動還挺有趣的,那就是Dancing Party;可惜那個活動是辦在中午的時段,剛好大部分的學生都在趕著吃午飯,因為下午的課是從12:40開始,有點可惜沒辦法參加到。(而且當天我11:30才睡醒)

**Q:**你認為 EF 碩士先修課程帶給你什麽?

雖然是在EF上課,但作業量是不容小覷的;當時我最需要的是雅思成績,所以基本上是忙得焦頭爛額,每天同學之間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 Do you want to study later? 或是 No~ I need to study! 在當時其實還挺折磨人的,不過現在想起來卻覺得很好笑,因為我們也因此有難同當而變成朋友了。

當然還是有讓我印象深刻的課程,那就是EAP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這門課每一堂都在做批判性思考,有時候會讓人思考到頭疼;從課程裡面讓我學到最多的反而是如何以英國人的角度去做批判性的思考,因為這其實跟華人的思路有很明顯的不一樣。上課期間很痛苦,但現在回想起來,對我來說這堂課是最值得的一堂。

總結來說,這個課程同時帶給我很多的痛苦跟歡樂,也讓我學會如何以外國人的角度去思考。

Q: EF****的碩士先修課程有提供怎樣的升學輔導嗎?

基本上就是有什麼問題就問;當時有些問題對其他人來說微不足道,可是因為自己當時什麼都不會操作所以只能跟老師們尋求協助;不論我問什麼,老師們都非常願意回答,甚至是花時間協助學生找符合自己的學校跟科系。

我個人非常推薦Edmund Howard 跟 Selina Jackson,這兩個老師很盡責,回答問題的速度真的非常迅速,只要不是在忙,他們都一定會馬上回覆學生的問題。到了學校之後,會有兩堂課分別叫AppW (Application Workshop) 跟 PPD (Personal &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這兩堂被分配的導師是協助學生完成學校的申請資料,可是不一定只有這些導師能幫忙,還有其他老師也都願意幫忙,而我最推薦的就是那兩位老師,當時他們並不是幫我上那兩堂的導師,我依然會跟他們尋求協助。

Q: 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先修課程在上些什麼嗎**?**

在EF的升學課程中,PMA(碩士先修課程)跟UFY(英國預科課程)是有一些共同課程的,包含ALS (Advanced Language Skills), EAP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AppW (Application Workshop), CT/R (Critical Thinking/Reasoning), Q&Q (Quantitative & Qualitative), 跟IELTS Preparation。

在ALS (Advanced Language Skills)裡面,對我來說剛好可以練習我的英文文法,還有一些英國人常用的英國專用英文縮寫老師也都會教,因為老師說會在大學裡面常常看到很多英文縮寫,而且學會那些縮寫對作筆記也很有幫助,甚至是寫Email時也是;因此在這堂課裡面的第一學期,我們大家是在練習寫正式的英文Email,這個幫助非常大,因為從那之後我就得頻繁的跟所有我申請的大學作聯繫。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到現在我已經很習慣寫那樣正式的Email了。第一學期過了一半後,我們開始在這堂課裡面練習寫作,當然還是有同步在練系相關的文法。但更重要的是學術寫作的架構,這樣的結構跟國外學術上的思維模式有著緊密的連結,除了幫助雅思考試中寫作的項目之外,對未來在大學或研究所是更有幫助的。舉例來說,很多時候我們在在敘述事情的時候很容易離題、無法對焦,甚至是答非所問;但在這堂課裡,老師會不段幫助我們訓練縝密的思考邏輯,完善我們的思路,減少偏題的可能性。

EAP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這堂課是我覺得最困難也最有挑戰性的,我大部分的同學也都是這樣如此,因為這堂課相對地比較困難,但同時也是能學到最多的一門課。其實在台灣寫論文的形式並沒有像英國那樣嚴格,在這堂課裡面,讓我了解到嚴格程度是,只要有一個標點符號用得不對就是錯的,而此時的reference list就不成立。在寫內容的同時,一開始很多學生會覺得跟雅思的寫作感到很類似,但實則上還是有些不同,畢竟很多學術引用的部分是完全不能參雜任何一點自己的想法或意見的,但同時又要以自己的觀點去寫出客觀的報告或短篇論文。所以這堂課的挑戰性真的非常大,雖然我相信這一切都還只是牛刀小試,未來進到大學裡面才是真正的難題。總而言之,這門課的難度真的很高,我常常在下課後反覆思考剛剛學到的內容,因為課程涵蓋的知識量有點大,需要好好的消化才能真的變成自己的武器。我認為EAP這堂課不止是讓學生變得更加嚴謹,也變得更加熟悉批判性的思考的方式與方法,不在只是單方面的看事情,我相信這堂課不僅會幫助我的學業,在更以後的未來也是很有所幫助。

至於Q&Q (Quantitative & Qualitative)這門課程,它就是讓學生如何用Excel操作統計分析。以現在的情況來說,在這樣的大數據時代,不論學生未來要讀什麼科系,都與統計分析拖不了關係,也因此這門堂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未來在大學或研究所要寫論文、作問券統計等等的,這個技能是肯定需要的。

CT/CR (Critical Thinking/Reasoning)這門課程主要是訓練學生如何做批判性思考;有些人會認為CT跟CR是一樣的,唯一不一樣的是CR要從結果導出原因,CT則是同不同意的問題。總結,這堂課的壓力相對小很多,因為是訓練思維模式。

至於AppW (Application Workshop)跟IELTS Preparation,第一個是為了協助我們申請大學而開的課程,第二個則是為了讓我們好好的練習並幫助我們考試練習而開的;相對其他的所有課程這兩個輕鬆非常多,所以很多學生在上這兩堂的時候壓力都稍微小一點,也會開心一些。

總結,除了AppW跟IELTS Preparation之外,其他所有的課程都蠻有挑戰性,而且彼此都有一定程度的相關;學了這些技巧對未來是有幫助的。而且我覺得EF的老師好像不是只有在意學生的課業,他們更在意的是學生的未來,就是很多時候老師們都會跟體討論到很多未來規劃。

Q: 有什麼想提醒未來要出國留學的家長或學生的嗎?

給學生最大的建議就是: 交朋友;來自各國的學生都去認識一番,尤其是EF的Staff,因為有些資訊反而從學生之間跟staff之間還要來得更仔細;升學方面肯定是跟同學們交換資訊,生活上則是跟staff。

給家長的建議就是多體諒學生吧;難免我們會不小心在跟父母聊天時語氣不好,其實也不是不想念家人,只是課業上的壓力,尤其是升學上的壓力,會比在台灣的壓力大很多,多少會心浮氣躁一些。也不用特別過問我們在那邊過得好不好,如果我們說好,那就當作是好,因為有時候我們不希望家人太擔心,可能一時沒辦法訴說有多累,這時給予空間是比較好的;那如果說不好,也不要太心急,我覺得還是要保持理智把自己該完成的事情完成再思考要不要回家,所以這種時候多一點鼓勵會更好。

關於****EF 研究所先修課程

EF海外升學準備課程是為了幫助海外學生順利進入國外大學所規畫設計的。課程中不僅涵蓋大學入學需要的語言能力考試訓練,還會包含未來大學所需要的學術語言能力的培養,課程中也會有EF專業的升學總監一對一跟您討論未來學校的選擇,一同完成申請的作業。

你也有海外留學的夢想嗎?預約諮詢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想在國外學習語言嗎? 訂閱免費的EF簡章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