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學習語言是擁有國際化未來的關鍵

學習語言是擁有國際化未來的關鍵

擴展孩子的(或是你自己的)語言視野的益處,比能用新語言溝通的好處還多,甚至比一些奇妙的、終生認知優勢更棒。特別是對孩童來說,他們學習語言所得到的技巧,將會奠定重要的特質:同理心、靈活性和文化智商,讓他們得以成為全球公民,打造成功、國際化的未來。

雙語學習和腦部發展

先不論語言操作,人的大腦自身就是一個高複雜性的器官。雖然以前人們認為雙語學習沒有好處(或甚至有壞處),隨著愈來愈多的研究發表,目前有關語言學習好處的概念已經普遍有共識了。

即使雙語使用者未必比較聰明,但研究發現他們的腦部靈活性和適應性較佳,特別是上了年紀之後。舉例來說,雙語使用者在失智症的發病年齡上比一般人延遲4至5年,中風後認知復原速度也比一般人快。他們的大腦顯示背外側前額葉中的灰質會增加,那是腦部負責「執行功能」的區塊,允許他們組織衝突性資訊、提升專注度,並能以較高效率解決問題。

除此之外,還有研究發現了當完成心理活動時,會說雙語的幼兒擁有更靈活的認知。還有進階研究指出經常轉換語言的成人雙語使用者也有類似的心思敏捷度。

語言學習和其他生活技巧

除了對認知的好處,學習另一個語言可以幫助孩童發展其他的關鍵能力。在一項研究中,多語使用孩童更具同理心,也有更好的理解能力和溝通能力。研究人員推測這是因為雙語使用孩童必須持續解讀其他人的不同觀點。

優異的人際交往技巧好處(以及增加的認知靈活性和執行功能)超越了研究人員的想像,當然,他們天生較易理解他人、高效率工作,最終引領成功。

文化連接

不用說也知道,懂兩種或更多語言的兒童和年輕人比一般人更勝一籌,另外, 全世界大約有一半的人使用雙語(至少在某方面來說,家庭裡會擁有不只一種文化)。那麼只會說一種語言不也是一個文化劣勢嗎?

多項研究證實雙語者擁有更開明的思想,文化信心也更佳;這兩項是在(逐漸)國際化的工作環境中成功,和在日新月異的世界裡感覺自在的必要技能。的確,會說多種語言的孩童和年輕人更能以輕鬆的態度與來自全球不同背景的人打交道:真正的文化智商就建立在對其他文化、思考、行為模式的接受度和了解程度上。

工作語言

語言可能將成為21世紀在商業上最強大的能力,就像20世紀的科技那樣,這也讓語言技巧變成多數工作的關鍵能力。如同科技優勢讓愈來愈多的公司躋身國際企業,對於懂得當地語言並具備高水準英文能力的人的需求將會增加,讓商業活動順利進行。因此即使在相同國家內普遍排斥多語使用,語言技巧還是變得更加重要。舉美國為例,目前西班牙文使用者已經比西班牙本土還多了,讓它成為繼墨西哥後第二大的西班牙文國家。

因應國際化的影響,高效率的多語溝通將會提升生產力,開創了許多新的工作機會。會說多於一種語言還有更具體的財務效益:像是具備德文技巧的話,將可增加3.8%的薪資,進而在一生中獲得美金128,000的額外收入。

最終重點

學習語言是開心的、有用處的一件事,對多個兒童發展、未來展望方面來說也是必要的:包含了認知優勢、進階生活技巧例如同理心、適應能力和靈活度。這些技巧對任何人來說都很具吸引力,但對那些計畫在未來出國工作、居住或旅行的人格外重要。

跟著EF一起學新的語言吧!了解更多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學習10種語言 在超過50個熱門的城市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