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來自世界各地,12個棒極了的聖誕傳統

來自世界各地,12個棒極了的聖誕傳統

這裡有很多可以愛上聖誕節的理由──共享美食、親友團聚,還有很多沒有從Letter F開始的其他美好事物等。讓聖誕假期更具吸引力的,其實是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國家,都會有他們聖誕節傳統的歷史與演進。我們挑選了幾個非常特別且有趣可愛的幾個傳統,別拘束,歡迎盡情採用來妝點你的聖誕節日吧!

1. 聖誕節大餐就是要吃雞

聖誕節幾乎都跟食物有關。在日本,食物會跟三個字母聯想在一起:KFC。人們成群結隊的到美國連鎖速食店肯德基(KFC)吃炸雞,"クリスマスにわケンタッキー (Kurisumasu ni wa kentakkii)",又名為聖誕節的肯德基!聖誕節吃炸雞的傳統可以追溯至1974年一場行銷活動,而直到今天,肯德基(KFC)也每年都維持著在聖誕夜時,炸雞最熱賣的銷售紀錄。

2. 幸運號碼

自19世紀晚期以來,西班牙的聖誕節彩券持續創造出全年最大的獎項"El Gordo",又名為"The Fat One"。在12月22日時,人們拿著許多不同的彩券聚在一起,熱烈期盼自己將成為那位幸運得主,而這樣的方式至今也已成為一種盛大的社交活動。中獎號碼將被由22位學童組成的合唱團以傳統的方式歌頌,而基本上整個國家的人民也會滿懷盼望,站立著聆聽,度過人生中的聖誕時刻。

3. 聖誕節樹幹

假設你還不是聖誕樹迷,希望這次我們可以讓你對"聖誕樹幹"感興趣!在西班牙的許多地方,人們的聖誕禮物來自於Tió de Nadal,也就是"聖誕樹幹",是一個有臉部與手腳裝飾而成的一段木頭。然而,並不是這一段木頭帶給那些家庭聖誕禮物:Tió de Nadal事實上不只是一段樹幹,它在夜晚裡會被"餵食"而產生禮物,並且悄悄地豐富你的聖誕禮物籃,這不是很可愛嗎?最可愛的地方在於,聖誕夜時,這段木頭將被放在壁爐旁,讓一家人用棒子敲打著它,直到它把禮物和糖果,嗯…."大"出來,這讓Tió de Nadal有著其他的暱稱:Caga Tió(加泰隆尼亞文的"聖誕老人")或是 sh*t log(嗯嗯的樹幹)。

4. 掃帚和拖把

在挪威,聖誕節意味著要藏起你的掃帚和拖把,不只是因為人們不想要在這個節日打掃,更是因為挪威人迷信著一個傳統──他們會防範那些會在聖誕節夜晚來到地球、想要偷走他們的掃帚並騎乘飛去天空玩樂的惡靈。

5. 聖誕蜘蛛

你相不相信,世上真的有個傳統叫"聖誕蜘蛛"?在烏克蘭,聖誕樹會以蜘蛛網去做裝飾,但不要嚇到了,其實它們是一些長得很像蜘蛛網的飾品,據說這樣做能帶來好運。這個故事是來自於一個想要裝飾聖誕樹,但卻沒有能力付擔的窮困女子,而在隔一天的早晨,當她醒來時,她看到她的聖誕樹被滿滿的蜘蛛網覆蓋著,在陽光下看起來格外閃爍漂亮。在其他的國家,如波蘭還有德國,也都認為如果在聖誕樹上能發現蜘蛛或蜘蛛網,代表著好運。

6. 聖誕老人的信箱

我打賭我們都曾經寫過信給聖誕老人,但是你有想過他真的有地址嗎?他的郵箱地址在加拿大,且如果你在12月16號這天,用超過30種語言,包括盲人使用的布拉耶點字法,寫信給他,他會回信給你。將你的信寄到聖誕老人的地址──加拿大北極地區H0H 0H0(North Pole H0H 0H0 Canada),再者,聖誕老人可是特殊人物,所以不但寄信免費,連郵票、甚至是郵遞區號都不需要。

7. 聖誕黃瓜

黃瓜應該會是你最愛的聖誕節裝飾品,因為它意味著你可以得到額外的禮物。在許多國家,會將一個黃瓜形狀的飾品藏進聖誕樹的某處,找到它的人將能獲得額外的禮物,甚至得到所有的好運。這樣子的傳統起源並不是非常清楚,但我相信只要能夠獲得額外的驚喜,我們都會持續保有這個傳統的。

8. 第一顆星

在世界的某些地方如烏克蘭和波蘭,在打開禮物的確切時間被記載在星星上:最年輕的孩童必須看著夜晚的星空,等待著第一顆星星的出現,這代表著他可以將禮物打開的時刻(除非在多雲的天氣,他可以直接決定何時將禮物打開)。

9. 聖誕節布丁

各種形式與口味的布丁,在聖誕節是非常受歡迎的。在斯洛伐克還有烏克蘭的部分地區,布丁不只溫暖了人們的心,同時也預言了未來:家庭裡最年長的男性成員挖起一匙洛克薩布丁,並且把它丟向天花板,黏得越多,就代表能獲得越多的好運,就是這麼簡單。

10. 唐老鴨

一個在瑞典很重要的聖誕傳統,就是 ‘’唐老鴨特輯‘’ ,在聖誕夜當天下午三點開始播送的長篇電視特輯,在這其中的所有節目都是適合闔家觀賞的,如此一來全家人就可以聚在一起觀看。

11. 聖誕怪獸

在聖誕季節,這個充滿歡慶及榮耀的時間點,同時也被視為是怪獸們提醒孩童,要當乖小孩、守規矩的時候,至少一年中這一個月吧….。其中一個令人驚訝的人物就是聖誕警察(Jólakötturinn),一隻來自冰島的聖誕貓。聽起來好像很可愛,但它看起來就像是一塊大木頭。若有孩童不認真做家事,Jólakötturinn就會吃掉小孩,並且那些小孩也不能在聖誕節得到新衣服。聖誕節喵嗚!

12. 溜冰

聖誕節最酷的交通方式,不得不頒獎給委內瑞拉的首都──卡拉卡斯。在那裡,人們在路上不用走路的過聖誕節,他們用溜冰的!甚至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夠安全溜冰到教堂,在城市裡的許多地方都因而被封鎖,成為專屬的溜冰區。

想了解更多世界文化、開拓眼界?跟EF去國外遊學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想在國外學習語言嗎? 訂閱免費的EF簡章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