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教你8種增進英語口說的技巧

教你8種增進英語口說的技巧

當你詢問一位外語系的同學他們的目標是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會說「增進我的口說能力」。當你學習一種外語,你會跟很多的母語使用者說話,像是你的老師、餐廳的服務生、計程車司機和你的房東,所以談話中的舒服與否是很重要的。這邊有一些你可以針對你的口說做加強的技巧,像是如何增進你的寫作、聽力或任何其他的技能,請參考以下:

1. 不斷地說

沒有其他的方式能突飛猛進地進步,馬上開始說是最好的。這聽起來很容易,對吧?基本上,想要說得更好就是一直說,經常練習跟著不同的人交談。如果你已經生活或在海外學習,請多善用周遭的母語人士,像是你的朋友、家人、同事、同學、在咖啡店的員工、還有超市、郵局還有你都會前往的地方。如果你是在你的國家學習,在課後增加你的練習時間是不錯的選擇,你可以找學校的國際學生當夥伴或是加入線上的學習社團。

2. 思考每次的交談內容

每當你的交談結束後,多花一個片刻思考一下。這要怎麼做呢?你可以思考整個對話你了解了多少?你對這個主題談論的舒適感受度又是如何?你有遇到你不會的單字嗎?透過這個方式思考會幫助你變得更有自信,在下一次的交談。(也會給你一些目標,像是你不懂的單字)

3. 多聽、多看

為了交談的順利,你會需要單字吧?在課堂上是最好學習單字的時刻,但是你有其他方法 : 看電影、聽音樂、聽廣播或是podcasts,也可以讀書、雜誌或部落格。當你閱讀或聽到一個新的且有趣的表達用語、俚語或同義詞,把它們筆記下來,並且查看是否還有其他你不熟悉的用法。這樣的方式可以提供給你下次練習時,有更多的「素材」可以使用。

4. 準備小抄

有時候你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時,多少都會有點緊張。為了避免這樣的形況發生,你可以準備一張小抄。你會去看醫生嗎?在去之前,你可以查一下形容你狀況的單字,還有一些常用到的片語。你可以這樣做在你付款前、去餐廳吃飯前、找工作前、打電話客訴前或是任何你會感到緊張的情況。

5. 拿起電話

大部分的人都會發現到電話交談是特別具有挑戰性的。為什麼呢?因為在電話裡,我們不會看到對方的肢體語言或是嘴型,這兩個通常都是幫助對話的方式。為了讓電話交談上更舒服,你可以先和你朋友從小的談話開始,再來可以開始進階到比較有困難的談話,像是預約或是詢問。(這是個很好使用第4個技巧的時機,並且準備一個問題清單和常用的單字,會幫助你在講電話的時候)

6. 錄下你的聲音

我知道,我知道,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聽到自己的聲音被錄音,但這是最有效增進你口說的方法!當你會在錄音帶上聽到自己不知道的毛病(可能你會在緊張的時候,講話變得特別快,或是你的“s’s”會發不清楚)。另一方面,你會很驚訝地發現其實你講的比你想的還好!如果你還想進步更多,你可以錄下來給你的老師或你的母語朋友聽,他們會給你些建議。

7. 學習片語而不是單字

另一個增進你口說流利度的技巧是多使用不同的片語,而不是單字(你會常常這樣做,當你講自己母語的時候)。大部分的時候,你都會選擇另一種的表達方式像是“What’s up, man?” “Hey dude!”或是“How ya going, mate?”,而不會說很制式的問法“Hello, how are you today?”(你要注意你的用法,因為有時候的表達方式並不是那麼正式或是不是理想的形況)

8. 保持開心

我們來面對現實吧!當你學習一個新事物時,你很難去保持愉悅的心情。當你獨自跟自己練習對話時,會顯得有些愚蠢,你可以嘗試用英文自己唱著受歡迎的歌曲,或是做臉部扭曲動作(請看our top tongue twisters),或是可以任選主題做一分鐘的「即興演講」(類似「如果我統治世界,我會…」、「關於我三個你會驚訝的事情」、「是哪個先出現的呢?雞蛋還是雞?」)雖然有點好玩、有點蠢,但是好的練習會幫助你成長得比較快。

跟 EF前往海外是口說能力進步的捷徑學習更多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