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探索語言的10大奇聞軼事

探索語言的10大奇聞軼事

世界上估計有超過7千種語言,我們所說的中文,在全世界就占了超過10億的人口。其中也有超過200種的人工語言,將我們常用的語言再進化,如果你是魔戒的死忠粉絲,那你對作者托爾金(J.R.R. Tolkien)發明的精靈語(Elvish)絕對不陌生。

學習語言絕對是生活中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長久的歷史,富有知性也有趣的典故,當你開始接觸一門新的語言時,只要你認識其中的奧秘時,相信你絕對會愛上它!今天我們將列舉10個跟語言有關的奇聞軼事,讓你對語言有更多的認識。

  1. 擬聲詞大不同

儘管你是一個很會模仿聲音的人,但是每種語言對於各種物體聲音的描述,都有不同的方法。例如英文對於剪刀的聲音是「snip snip」,日文則是「chocki chocki」、汽車喇叭聲在土耳其文語中是「düt düt」,而不是我們常見的「beep beep」、火車聲音在韓文中是「chik chik pok pok」,而不像英文中是「chugga chugga choo choo」、南非語中,蜜蜂叫聲是「zoem-zoem」,不是我們常見的「buzz」、孟加拉語中,牛叫聲是「hamba」,而不是我們常見的「moo」、公雞叫聲在英文是「cockadoodle-doo」,加泰隆尼亞語是「co-co-ro-co」,德文是「kikeriki」,中文是「goh-geh-goh-goh」。聲音在各種語言中表達的特色真的都完全不一樣,是不是很有趣呢?

  1. 很多又臭又長的字彙

反建構主義的英文是「antidisestablishmentarianism」,很多人常常背這個單字來炫耀自己記憶英文的能力,相信你也能試試看!Pseudopseudohypoparathyroidism是一種甲狀腺疾病。電影動畫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中用到的「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還真的出現在有些字典,意思是「超級宇宙世界霹靂無敵棒」…

而hippopotomonstrosesquipedaliophobia指的是「長單詞恐懼症」,自己念完之後是不是也怕了呢?

這麼長的單字真的有意義嗎?還是有人認為學這些字可以學習不同的典故,如果真的對這感興趣的人,先記下「floccinaucinihilipilification」,意思就是…「沒意義」…當然這純屬玩笑!

  1. 字母數量

英文有26個字母幾乎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那最多字母及最少字母的語言是什麼呢?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當地有一種叫做Rotokas的語言,只有11個字母,創下了全世界最少字母語言的紀錄。

柬埔寨的官方語言高棉語(Khmer),長達74個字母,是世界上擁有最多字母的語言。

  1. 很多個字彙

中文可能是世界上擁有最多字彙的語言了,將廣東話和普通話統整起來,有超過5萬個生字!!!

如果你想學好中文,或是你有外國朋友想學習中文,千萬別擔心,要閱讀一份中文報紙,你只需要先學好2000個字彙…

  1. 最古老的語言是…?

這個問題其實沒有人能夠真正回答,因為有些語言沒有被文字記載,或是有些語言只能用來說不能用來寫。但是目前已知的最古老語言可能是希伯來文(Hebrew)、梵語(Sanskrit)、蘇美爾語(Sumerian)、巴斯克語(Basque)。

  1. 創意的語言學家

自從17世紀以來,有超過200種的人工語言被語言學家所創造,人工語言又稱為「人造語言」(constructed languages)或conlangs。許多人造語言雖然起初是哲學家設計來自己人互相溝通的,但現代有許多的人造語言(例如:精靈語Elvish、克林貢語Klingon、納美語Na’vi、冰與火之歌最受歡迎的多拉斯克語Dothraki),已經被用在流行文化、商業及貿易上了。

  1. 押韻

E是英文中最常見的字母及母音,而R是最常見的子音,好玩的是有更多的字都是以S開頭。在英文中非常多字其實完全都跟其他字沒辦法押韻,想想看有哪些吧!

  1. 豐富的同義詞

有些語言因為文化或烹飪的概念,衍生出許多同義詞。像是愛斯基摩語系(Eskimo)中的因紐特語(Inuit),以及尤皮克語(Yupik)因為文化的緣故,有許多跟「雪」相關的同義詞。

阿爾巴尼亞語(Albanian)中,就有27個同義詞都是在說「鬍子」,不同的字彙還是能表達出不同的意象,像是dirs ur指的也是鬍子,但通常用來形容臉上鬍子成絨毛狀的年輕人。

東非索馬利亞的官方語言之一索馬里語(Somali)中,就有43個字都是指「駱駝」。

在夏威夷,因為食物烹煮方式不同的關係,有108個單字指的都是「地瓜」、47個單字指的都是「香蕉」、200個單字都是指「下雨」。

  1. 迴文(semordnilap)的樂趣

有些單字從頭念,或是倒著念,都有不同的意思。

例如:stop、tops都有各自的意思。

在語言上的迴文是用semordnilap,數學上的迴文則是palindromes。

許多英文的迴文還包括:

Diaper尿布、repaid報答

Desserts點心、stressed緊張

Evil邪惡、live生存

Dog狗、god神明

Drawer抽屜、reward獎勵

Gateman收票員、nametag標籤

Smart聰明、trams電車

  1. 口音大不同

每個語言在口語的應用上都有重音或口音的不同,就連在手語中也有自己的口音,運用不同的文法、俚語、鄉音、片語及表達方式,可以間接判斷和你溝通的人是誰。

語言在聽覺、視覺以及不同的表達方式上都各有特色。

在美國,紐約人的語言特色是表達方式快、俄亥俄州人較為淡定。口音可以表達出不同的指標風格,像是南方人就特別喜歡將語言以繪圖展現。

跟著EF一起出發學習語言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花幾分鐘測試您的英文程度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