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10個理由告訴你,英國的天氣並不如你想像地那麼糟糕(更是比你想像地更加有趣)

10個理由告訴你,英國的天氣並不如你想像地那麼糟糕(更是比你想像地更加有趣)

沒住過英國的人,通常會認為英國天氣很糟糕,要去英國旅行時也一定會打包雨衣、滑雪外套等防水裝備,但是,這是英國天氣真的這麼不好嗎?其實不一定!事實上,英國的天氣就和其當地文化、方言、當地人們一樣多元,更是比你想像中還有趣得多。

如果你想到英國唸書,或只是去旅行,但因此有「天氣焦慮」時,以下10個理由可以讓你放下重擔(恩,至少大部分是):

1. 愉悅地難以預測

沒錯,英國人以時常談論天氣著名,雖然這並不一定是事實,但是天氣這個話題,的確是全國人民共同關心的。公平起見,英國人也沒錯:英國的天氣可能前一分鐘還閃耀著大太陽,下一分鐘就下起滂沱大雨。至少,天氣變化一點也不無聊!

2. 當地可能變得很熱**…真的很熱**

你可能聽說過,英國的夏天會下不少雨,但是這並不是事實。當然,有些年比較好(會下雨,但是溫暖的雨!),但其實英國人很享受相當乾燥與炎熱的夏天,尤其是過去幾十年以來,夏天都常常突破最高氣溫紀錄,英國南部,包含倫敦伯恩茅斯布萊頓伊斯特本布里斯托等城市,都以他們宜人的夏日氣候聞名,這些地方天氣炎熱,但不至於無法忍受。

3. 西邊到東邊,氣候相當不同

看看英國的天氣氣候圖,你就會看到一個模式——西岸的天氣通常比東岸來的潮濕,這是因為有一道叫做灣流的溫暖氣流,把溫暖空氣從加勒比海越過海洋帶到英國來,它混合了冰島與北歐的冷空氣,加上南方西班牙與法國的溫暖空氣,這樣的空氣溫度混合碰撞帶來了雨水,因為是接觸到西方溫暖的氣流才形成雨,因此英國西方比較潮濕。

4. 雨水依地區變化

你會發現西北方海岸比西南方海岸下更多的雨。雖然英國的中部與東南部比較少下雨,這些地方還是可能會受到極端暴雨影響,此外,區域內的雨水也有差異:因為受到山丘和山脈屏障保護,有些地方甚至不會下雨。

5. 大概有****100個詞彙來描述雨水

雖然英國其實不如人們想的那麼多雨,但如果下雨了,你大概能有100個英語詞彙來描述它:常用的如deluge暴雨, monsoon雨季, downpour傾盆大雨, drizzle細雨, smattering點滴, buckets一桶水…等,這個清單持續下去。

6.  超過****10種區域性天氣

監控與預測英國天氣的英國氣象局認為,英國有11種區域性氣候,但是,因為要記住11種太多了,讓我們來看看主要的4種:夏天微涼冬天微冷的東北方、夏天微涼冬天寒冷的西北方、夏天炎熱冬天寒冷的東南方、夏天炎熱冬天微冷的西南方。這些氣候讓英國稱為一個令人興奮的地方來去進一步探索。(如果你有興趣,這裡是我們篩選後最值得推薦的英國公路旅行路線。)

7. 倫敦有最極端的溫度

如果你想要溫暖的氣候,你可能得選擇英國南部,這裡大抵來說比北部溫暖。包含布里斯托、托奇、伯恩茅斯等城市的西南部,一整年都很溫暖,但是,倫敦以及其他東南部地區,則是擁有整年最高與最低的氣溫。受到歐洲大陸風氣影響,這裡有炎熱的夏天,也有寒冷的冬天。

8.  想要看雪嗎?去北部吧

雖然英國並不以雪地場景著名(即使英國人希望多看點雪),但是實際上有一些地方會下很多雪——他們都在北部!蘇格蘭會下最多雪,因為它和挪威、瑞典、丹麥等國家在同一緯度。只不過別想著要到西南邊看雪,那裡可是英國最不可能下雪的地方。

9. 這裡偶爾也有颶風**…**

因為迎來灣流的地理位置,英國偶爾會受到大西洋上颶風殘尾的影響,而歐洲大陸則會因此毫髮無傷。英國曾受到颶風最大的損害是2017年的奧菲莉亞以及2013年的克里斯蒂安,最慘的一次則是1987年的大風暴——當時,天氣預報還告訴大家不必擔心呢!但是,真的別擔心,主要颶風侵襲英國的機率仍然相當微小。

10. …這裡還有龍捲風(事實上,英國更是全世界發生龍捲風的主要國家!)

這不是玩笑話!科學家研究了龍捲風的轉速頻率,並且發現英國當地排名世界第一,比其他國家都還高。但其實,這些龍捲風很少帶來災害(你可以鬆一口氣了),但是,這還是一個蠻讓人驚奇的統計數據。

和我們一起在英國學英文(同時學習享受如此難以預測的天氣)了解更多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