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在海外生活將徹底改變你的10件事

在海外生活將徹底改變你的10件事

“人生可能會有一段時間很艱困,但我會設法熬過去,因為生活在異國是每個人一生至少要嘗試一次的事。就我看來,這能使ㄧ個人完整,消弭粗糙的國界劃分,成為一位世界的公民。” -David Sedaris
搬到國外並在一個不ㄧ樣的地方重新開始,是最讓人害怕卻又興奮的一場冒險。你熟悉的生活將會改變–我所說不只是你的地址和洗衣粉的牌子。

1. 家是心的歸屬

當你搬到國外生活,你將成為一個特別的群體成員:你會有兩個住址,兩種語言,皮包裡總會有兩種貨幣。先別說你會有兩種不同的個性,但你絕對會永遠屬於兩個世界– 你的老家以及新家。經過一段時間後,這兩個世界的分界將會越來越模糊,但郵差依然把信送到你爸媽的家,而你還是會有一些雜物堆放在朋友家的地下室。

2. 來自家鄉的包裹意義更加深遠

即使現在你能在網路上買到幾乎所有的東西,但在身在海外生日時收到一份來自遠方家人寄來的包裹或小禮物,比梳一個完美的髮型更讓人高興。當然,飄洋過海送來的愛心包裹,裡面的每樣東西絕對會比在國外買到的好吃幾萬倍,而收到這個包裹的同時,你需要採取以下其中一個策略: 要不就馬上吃得精光且不留一點殘渣,或是當一個相當理性的人,把所有東西慢慢在到期前才分批吃完。

3. 道別變得更容易(大概吧)

即使沒有人擅長面對離別,但經過一段時間,道別確實會變得簡單些,有可能是因為,你知道不管到哪旅行或從哪回來,總是可以回家窩在你熟悉的沙發上,又或者,你會找到一個方法能夠暫時關掉你的情緒的開關,並告訴自己,其實離別是為了下一次的相遇。

4. 友情升溫

遠離家鄉,與你在乎的人相隔著千山萬水是相當困難的,你很快就能知道,誰會竭盡所能與你保持聯絡或在放假時來看看你。有些人會與你越來越疏離,有些人卻會和你越來越親近,這樣的情感狀態,就好像你在整理衣服,試著找出哪些要留哪些要丟。

5. 不一樣的挑戰

在海邊生活當然非常享受,但你還是需要繼續付帳單、修理不通的馬桶,對付惱人的感冒。單單住在另一個國家– 不論像不像天堂–並不代表你原本的問題會消失或變得容易解決。不管你在哪,蜜月期終究會結束,即使你朋友可能會羨慕你能在國外生活,但他們卻不知道國外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

6. 罪惡難消

你還記得當你跟你媽說你禮拜天晚上不會回家吃飯,但下週就會回來時,你媽的表情嗎?現在,想像你試著解釋你因為空不出時間〈或難以拒絕和朋友約好一起開車去旅行〉而無法回家吃年夜飯的表情。噢,對了,你大概會發現在明年夏天前都沒空再回家看看,你有時會對於外出旅行有點罪惡感,但你也會開始好好珍惜每次能跟親友聚在一起的時刻。

7. 精彩持續不斷(不論你在不在)

精彩的一切不會因你不在而停止–朋友結婚、小寶寶出生、豪華派對,你大概會錯過這一切,只能從臉書上看到這些精彩的時刻,這真的很難接受,但焉知非福呢?你的朋友也無法體驗你精彩的國外生活。

8. 家從此有不同的定義

你可能因為天氣或無聊又擁擠的街道而搬到國外,然而,當你向外國人介紹自己的國家時,你的那些照片和描述都會讓他們驚嘆並深深感興趣。從外國人的觀點,你會漸漸開始欣賞你老家的街景和你常常抱怨的壞天氣。遠渡重洋讓你更愛你的國家,特別是當你在一場運動比賽中為你的國家加油時,即使你根本不喜歡看棒球。

9. 你開始做當地人做的事

漸漸地,你會變成一個本地人,這一切從學習當地的語言開始,但不只是懂得平常的對話。最後,你會知道幾點去市場會有最好的價格,你會找到一家你還沒開口就知道你要點什麼的咖啡店,你也能滔滔不絕地在公車上大談當地的選舉。就算你可能永遠不會像土生土長的當地人這麼道地,但你會漸漸同化並入境隨俗– 融入一個新的文化會是一個相當精彩的體驗。

10. 家?家!

你家在哪,這會漸漸變成一個難回答的問題,因為解釋需要花上ㄧ段時間〈請看第一點〉。有時,家是心的歸屬,有時,它是你童年成長的地方,或是在人生中的重要時刻你所住的地方。對我來說,家就是擺著我的筆電以及可以自動連上Wi-Fi的地方。

去國外留學學習更多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花幾分鐘測試您的英文程度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