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12個與寄宿家庭相處的秘訣

12個與寄宿家庭相處的秘訣

到國外讀書總是充滿驚喜。所有事物都與台灣不一樣,新奇刺激,包括你的寄宿家庭(host family)。突然間,你需要與從不相識的人共用房子、設施、物件。你會需要時間適應生活,而且一定會遇到困難(同一屋簷下的矛盾,就算是和最親的家人同住也能感受)。想享受與寄宿家庭一同生活的樂趣?試試以下12個實用的秘訣(也可以在家裏試一下,或許會改善你與家人的關係)!

1. 出發前多溝通,說出你的感受

你對花生敏感,不喜歡吃海鮮,各種大小的貓狗都怕?立即告訴你的顧問或者寄宿家庭!雖然他們已經從申請表等文件知道你的資料,但千萬不要嫌麻煩,向他們重申你最重要的個人資料,尤其是你的健康狀況及敏感食物。何況,預先跟寄宿家庭討論你的飲食習慣,總比在餐桌上拒絕吃他們為你精心泡製的食物更得體(但拒絕前最好還是禮貌地試一下食物)。

2. 送禮

聽起來好像有點巴結,但禮物可是最佳的破冰工具。你不需要買過於昂貴的禮物,就算是一件小小的見面禮,帶一點有你原生文化特色的紀念品, 都一定能夠加點印象分,讓他們記得你是一個有心的臨時家庭成員。

3. 共進晚餐

美食總是可以讓不同種族文化的人聚在一起。試試留在家裏吃晚飯,幫忙預備餐桌或洗碗。吃飯時,你可以認識更多你的寄宿家庭,還可以學習新詞語、練習對話技巧。如果你懂烹飪,可以煮一些台灣的特色菜式,促進文化交流。

4. 尊重寄宿家庭的作息時間

雖然你花錢住進寄宿家庭,但你畢竟是這個家庭的“客人”,需要尊重他們的作息時間及門禁。如果晚餐時間是7點,你就要準時用餐。如果你不回家吃飯或不參與寄宿家庭的活動,請預先通知他們。如果你錯過了巴士會遲點到家,也告訴你的寄宿家庭。雖然他們不是你的父母,但他們還是會擔心你。

5. 接納差異

你可能要習慣寄宿家庭的食物、新的摺衣方法、和你家裏不一樣的規則。記住,新事物不代表不好。不同國家城市都有不同的做事方式,只要方法可行就是好的方法,而且還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畢竟,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不就是你到國外讀書的原因嗎?接受文化差異是擴闊視野的必經過程,會讓你成爲一個更開放、更成熟的人。

6. 要有禮貌

你住的不是酒店,寄宿家庭媽媽不是你的傭人。保持房間清潔,不要把用過的餐具留在洗碗槽或把空的牛奶盒留在冰箱裏;不要從早上7點一直佔用全家共用的洗手間到9點;不要在沒有通知寄住家庭的情況下邀請朋友吃晚餐或過夜;星期日不要睡一整天,或投訴寄住家庭沒有準備早餐。長話短説,就是要注意禮貌,多說“麻煩了”、“謝謝你”。

7. 參與家庭活動

你當然可以和新認識的朋友出去玩,但記住要預留與寄住家庭相處互動的時間。身處國外,到超級市場買零食或去看你的寄住家庭妹妹練習足球都可以是有趣的體驗。參與日常活動是建立良好關係的好機會,而且可以練習語言,了解文化,甚至發掘新的興趣愛好或認識更多新朋友。你總不會想身在國外還過著國內的生活,每天在房間裏玩手機吧?

8. 日常對話

學習語言的關鍵是克服害怕出錯的障礙,而你的寄宿家庭是個改善語言技巧的好地方。他們是活生生的人,所以你會聽到很多書裏沒有教的俚語、措辭、句子。在客廳或廚房待一下,請寄住家庭教你做功課。如果他們說的話你聽不明白,要坦白跟他們說,並且抓緊每一個跟他們說話的機會。

9. 認識你的寄宿家庭

問問題,滿足你的好奇心。了解寄住家庭的工作、飲食和玩樂的習慣,並向他們學習。這是發掘新文化及學習詞彙的最佳辦法。但記住要尊重他們私人空間,不要強迫在短時間內建立親密關係。無論你有多想練習你的溝通技巧,你也不會在浴室裏詢問他們當天的行程吧?

10. 記住一切都只是短暫

你媽媽煮的雞翅可能比寄宿家庭媽媽的更好吃,而且你討厭星期一至五都吃馬鈴薯。如果你不喜歡車裏播放的音樂、家裏看的電視劇,深呼吸,不要動怒。這只是你暫時寄住的家庭,而且他們有自己生活的方式。過了幾星期或幾個月,你就會回到你原來的家、原來的生活,到時候就可以盡情分享你在寄宿家庭的故事和回憶。

11. 誠實、公平地處理問題

每當人聚在一起,就有衝突。雖然不好受,但很快就被忘記。如果你和寄住家庭合不來,有很多摩擦,嘗試先與他們溝通。要是還不能解決,可以告訴安排寄宿家庭的機構。你需要作出有建設性的批評,而不是投訴一些明明可以溝通解決的小事。注意你和寄住家庭都需要時間磨合,所以一開始合不來非常正常。

12. 保持聯絡

友情不能勉強,但如果你和你的寄住家庭合得來,回台灣後可以繼續保持聯絡。畢竟,你曾經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他們亦曾照顧過你的起居飲食,過時過節送他們一張賀卡維繫這得來不易的情誼,這是影響你一生的收穫。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