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增加你在就業市場競爭力的5個秘訣

增加你在就業市場競爭力的5個秘訣

在現今高度競爭的就業市場裡,一張好文憑並不足以讓你落腳夢想職位,你得需要整合的學歷背景、工作經驗以及其他軟性技能(如外語能力),來從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以下幾點,能讓你在就業市場中更加具備競爭力:

增進你的外語能力

學會一個新語言,能為你的履歷加上好幾分。它不只展現了你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心,更顯示你對自我進修、培養新技能上的承諾,同時,這也是個能帶來更高收入的賺錢技能。

最受歡迎的第二外語是英文,它具備全球主導性,並在國際商業、外交與學術上都相當重要。然而,還是有其他被視為重要的語言,包含阿拉伯文、中文、西班牙文與德文,這些語言的母語人士,也在全球舞台中的區域政治、經濟領域上扮演重要角色。

獲得跨文化體驗

無論是在海外工作,或是在其他國家讀書,生活在不同文化中的視野拓展、經驗累積,都能幫助你茁壯成長為一個真正的人。比起待在家裡,你得面對不同的挑戰,這讓你在解決問題、面對未知的情況下,能有更強的適應力並更具創造力,這些都是現今就業市場的必要技能。

研究報告也顯示,曾在海外生活過的人們,較容易養成優秀的「自我感知」能力,讓你更了解自己想要從職涯中獲得什麼,進而去申請那些真心感到興趣的工作職位。(這對雇主也更有利!)

完成進階教育

在許多領域中,有份大學文憑能夠顯著地增加你的收入、幫你找到一份工作,如銀行金融、經濟、政治與商業等領域,在許多職位上,經常都只雇用有大學文憑的人。因此,找到真正適合你的課程相當重要,這不僅只是要拿到一份雇主喜愛的文憑,反之,你是藉此來證明你能辛勤工作、解決問題、並且能為你自己思考。

你已經有一張大學文憑了嗎?學習不應該就此停止。踏入進階教育(線上或是實體課程,現今世界提供無限種選擇)也是一個持續擴展職涯技能的好方法。

人際,人際,還是人際關係

有句話「重點不是你知道什麼,而是你認識誰」,可是說對了一半:一份好的文憑和正確的生活經歷很重要,但是,說到尋找對的工作機會(並且有機會獲得此工作),卻是完全跟你認識誰有關。即使聽起來如日常雜事,與他人交流來建立人際關係,卻是增長你聯絡人清單的必要環節。

去參加一個社交聚會,或為你自己報名一場討論會,同時,記得和每個你遇到的人,來一場禮貌且友善的對話(這裡有篇文章傳授秘訣,該怎麼在人際社交中主導場合)。即使你現在沒有要找新工作,記得要和最有趣的人們保持聯絡,因為,你無法預料未來的哪一天,誰會認為你很適合某份工作,進而推薦了你的名字,或是直接提供你一份工作。

獲得相關工作經歷

當每一份工作都要求事先技能與知識時,你該怎麼獲得你的第一份工作呢?記得確保事前獲得一些工作體驗,或是一份實習工作。做一點功課(使用你的人際關係!)來尋找所學領域中的實習機會,你可能因此得犧牲一些空閒時間,並且得從基層做起,但是,為一家對你有意義的公司倒咖啡、整理檔案、管理社群媒體等,可能正是走上這道階梯的第一步。

在你的履歷中加上一些工作經歷,比起剛從大學畢業的其他競爭者,你看起來會更適合那份工作,此外,在你對一份長期工作做承諾之前,你也會更清楚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樣的職涯發展。

和EF在外國學語言海外進修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花幾分鐘測試您的英文程度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