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6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旅行能成就一個更好的你

6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旅行能成就一個更好的你

旅行令人興奮、激發靈感,更是好玩有趣。現今的旅行比過去任何一刻,都來得容易與低價,也比過去任何一刻,有更多人踏上旅途——每年估計全球有11.8億人出國旅行。我們都很幸運,能活在現在這個世界。

雖然一趟懶洋洋的海灘假期,就像是醫生偶爾下的一道命令,讓人遵守實行,但是研究結果顯示,一趟身歷其境、輕微具挑戰性、長時間的旅行,才是能夠真正重新組裝大腦、改變你看待世界眼光的選擇,另外,這樣的旅行,還能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讓我來告訴你為什麼。

  1. 激發同理心

人類生而具備同理心——一種去感受他人痛苦的能力,這樣的能力深植在我們的大腦中,並且在所有健康的關係中扮演基礎角色。然而,如生命中的許多事情一樣,同理心也需要不斷練習。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Steven Pinker認為,過去兩個世紀中所四處擴散的大眾媒體(包含新聞媒體、人人可負擔價格的小說書籍等),擴大了「同理心圓圈」,大眾媒體以全新的方式,讓遠方他人的生活變得更近距離、讓人產生共鳴。

然而,即使我們現在透過智慧型手機,就能夠即時獲取來自全世界的資訊,資訊過載卻成了一種威脅,讓我們被大量資訊壓垮、被分散注意,而忘了真正去在乎這些資訊內容。

就如紐約時報專欄作家Nicholas Kristof說的,旅行強迫我們去「逃離舒適圈所架出的隔離網」,讓我們在真實世界中,與新的人們、新的情況相遇,旅行因而讓我們能在更多不同類型的人身上,以同理心對待。

另外,同理心也用另一個方式,與旅行和新發現互相連結:學習一個新語言並具備雙語能力,特別在年輕時期,被證實能夠強化我們的同理心,因為我們的大腦已經習慣在不同語言間切換,因此,也更具備替換觀點的能力。

2. 加深你的體會

旅行幫助把不熟悉的事物變熟悉,也能去挑戰我們世界觀點中的事前假設與刻板印象。

我自己住在坦尚尼亞、與當地街上兒童一起工作的經驗,幫助我了解坦尚尼亞的工作文化(例如,為什麼共識在每個做決定的時刻這麼必要),以及這些每天面對否絕與暴力孩子們的韌性。

在過去,我只能在遠距、短暫地與這樣的文化相會,像是在去上班的路上,分心地讀一篇新聞,或是從朋友那裡聽來的一段非洲遊獵旅行,但這樣的親身經驗,加深了我對一個文化與現實社會的理解,它讓坦尚尼亞與非洲的文化,與我更有共鳴。

與他人相會、理解他人——在不必全面接受他們所做之事的情況下——總是能實現一個更友善、更不帶批評的方式,來與這個世界互動。

3. 增加自我意識

對他人開放心胸,也讓我們對自己更加開放心懷。一份最近的研究顯示,當住在海外國家,每天遇到陌生的事件與人群時,會讓人反映自身價值觀,進而更了解自己,同時,也減少了生活壓力。雖然這份研究是調查住在海外的生活,不是關於旅行,但長時間身歷其境的旅行,也能帶來一樣效果。

更加去意識自我、去接觸不同觀點的一個相關概念,是心理學家所稱的「認知彈性」,或稱作在不同點子間跳躍轉換的能力。旅行讓我們的頭腦維持「彈性」,因為它不斷挑戰我們習慣做事、看事情的方法,因此,它也或許幫助發展了一個最有價值的技能:創造力。

4. 更具創造力

在這自動化的年代,以及未來幾世紀內,轉型的勞動市場也會超越我們目前所認知的一切,創造力,會成為這持續茁壯的未來世界中,相當具決定性的特質。在解決複雜的全球問題、商業與科學領域持續創新當中,創造力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Adam Galinsky所做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曾經住過不同國家,而藉此經常接觸其他文化與語言的公司執行長,在工作方法上都比他人更大膽、更具創意。

另一份由荷蘭與新加坡共同完成的報告則顯示,旅行者較他人更會用非傳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一份以色列於2012年完成的研究表示,在創意力測試中,對其他文化抱持封閉思考的受試者,表現地比開放心胸、接受多項文化的受試者還差。

5. 增加信任

如果與封閉思考的言論相互碰撞是我們這個世代的定義,那麼缺乏某種程度的信任也是。當北歐國家,像芬蘭,持續享受對所有事物的高度信任感,從政治機構到陌生他人(包括移民者),世界上許多地方,如美國,卻已經好幾年來都拒絕去相信別人。由於信任程度與快樂感呈現高度相關,芬蘭在2018年的全球幸福指數當中名列世界第一,而美國則是名列第18名。信任感,相當值得我們投資。

旅行,是個相當有效建立信任的方法。它強迫我們無時無刻去面對挑戰,以及面對令人不舒服,卻又得相當活躍參與的情況,還有,去相信與你來自完全不同文化的陌生人。經過無數研究與調查報告,無論在美國還是在中國,都證實了這個論述。

旅行也能在更寬廣的尺度上,建立信任,如Galinsky所稱的「對人性的基本信任」,這是一種我們「都團結一起」的感覺,我們共享興趣、共享追求的目標。

6. 增強因應能力

還有一個理由,來讚美旅行這件事。

旅行中,無時無刻限制了我們的行動。剛抵達一個新的機場,你看不懂上面的用字因而無法找到方向,這是件很不舒服的事,或是,當你試著用你(依舊基礎)的外語能力,來和一個巴黎計程車司機溝通,但他聽不太懂你正試著發音的「Champs-Elysées(香榭麗舍大道)」。然而,這樣的狀況卻也逼著我們,去擁抱不舒服的感受,並試著克服它。

旅行是如此地強大,它幫我們發掘他人心中的人性,同時在這過程中,挖掘出那個更好的我們。

和我們一起環遊世界出國遊學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學習10種語言 在超過50個熱門的城市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