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EF Talks:自行車選手Rigo的語言學習與海外生活分享談

EF Talks:自行車選手Rigo的語言學習與海外生活分享談

「Tranquilo papito , no se preocupe」是Rigoberto Urán的座右銘,翻譯為「放輕鬆,隨時都要保持冷靜」。

EF職業自行車隊選手Rigoberto Urán覺得做事情就應該隨機應變,這不僅是他騎自行車的堅持,更是他生活的態度。14歲就失去父親的Rigo,被迫要在上學、維持家計和參加自行車比賽中分配時間,雖然每天的生活忙碌,他的自行車職業生涯已經達到了地方及國家所要求的水準之上。Rigo一家人在他16歲時全家面臨了經濟危機,當時的Rigo只有立即當職業自行車選手或找全職工作兩個選擇。

成為職業選手所需的年齡為18歲,Rigo在母親的同意下順利得到職業選手的資格,3年後他的努力得到了回報,搬到了義大利學習義大利文和參加許多歐洲各大賽事。旅居義大利的職業生涯改變了Rigo的一生,而他現在正在EF學習英文,為了和來自世界各地的隊友跟粉絲溝通,英文成為他最重要的溝通工具。

今天我們有幸採訪到Rigo,身為一位15年的國際自行車職業選手,以及擁有三種國際語言(英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的淵博知識,他將和我們在海外生活跟學習外語的技巧。

  1. 當你到其他國家旅行的時候,你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Rigo:對我來說,「語言」對於溝通真的非常重要,當外國人沒辦法在國外說好國際通用的語言,或是當地國家的官方語言,就好像是你忘記帶護照和衣服一樣,你會驚慌失措。以前我的英文不是很好,在外國的機場入境或轉機時,我都很常會迷失自我。

  1. 旅行時如何和粉絲溝通?

Rigo:和粉絲互動時,我的語言就是「愛」與「熱情」,當我參加比賽看到粉絲時,我喜歡和他們分享興奮的瞬間與照片。語言,不一定要侷限在傳統意義上的語言,它也可以是一種你和別人溝通的工具,例如手勢或互動。但是,如果自己有機會學習更多的語言,尤其是英文,就應該要好好把握,能在旅行中與粉絲用英語或其他語言交流,可以讓我更珍惜每一個片刻。

  1. 文化差異及語言差異不僅會出現在旅行中,身為一名國際自行車選手,這個問題一定也會出現在自己的團隊中,你是如何和EF Education First-Drapac p/b Cannondale的隊友溝通呢?

Rigo:我們的溝通非常良好,來自13個不同國家的隊員,大家都有非常好的英文水平,我們最重要的溝通內容都是關於比賽和戰略模式,不同的文化能夠認識更多元的意見,千萬不要小看「英文」對國際團隊的重要性!

  1. 你覺得在國外學習語言會比較容易嗎?

Rigo:是的!在國外學習語言進步的速度絕對會比你想像的還要來的多,平常你可能只是花2至3個小時在上課學語言,但是當你到了母語國家去學當地的語言時,事實上,你的生活永遠也離不開那個語言,就好像是在上24小時的課一樣,被強迫使用那個語言,不進步也難。

  1. 你的隊友有教你什麼英文實用字彙嗎?

Rigo:每次比賽時當我快接近終點時,他們都會大喊「Almost」!一開始我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當我真的更接近終點是,他們會聲嘶力竭地大喊「Rigo,almost done」!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們想表達的是「就快到了」、「Rigo加油就快完成了」。

學語言其實很簡單,當你每天都接觸到類似的字,再與情境做搭配,這就是我學英文的方式。

  1. 身為西班牙人和哥倫比亞人的你,曾經教你的隊友什麼特別的表達方式嗎?

Rigo:我很喜歡跟我的隊友們分享我的文化,他們最喜歡的就是「tranquilo papito」,在西班牙文中這個意思就是「放輕鬆點」。騎自行車是一樣激烈運動,鼓勵彼此冷靜是一件好事,在比賽結束後才能夠維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想了解更多Rigo 和 EF職業自行車隊的故事嗎?現在就追蹤我們的Instagram Rigo and EF Education First – Drapac p/b Cannondale吧!

短期提升語言能力國外學語言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學習10種語言 在超過50個熱門的城市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