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怎樣在履歷中書寫你的英文能力

怎樣在履歷中書寫你的英文能力

我們都知道在求職過程中,語言能力非常重要,尤其是英文。如果你已經努力的去提高自己的英語能力,卻不知道如何在履歷中描述,那豈不是白費心機?怎樣才能夠最有效的在CV中展現你的語言能力呢?

能力證書的重要性

語言水平當然不是自己說了算,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一個標準的測試來證明自己的外語能力。網絡時代讓一切都變得數字化,申請工作可以通過招聘網站、上課可以用Coursera。但正因如此做企業招聘人員都被淹沒在無數的網上履歷中,如果你沒有外語能力的有效證明可能就被直接錯過了,而證書在這個時候就顯得尤為重要。它可以讓你從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而且增加了被相關人員看到的可能性。據知名職場社交網站LinkedIn統計,在你的網絡履歷中加入能力證書能夠增加600%被看到的機會。

選擇一個語言能力證書

如何去選擇一個外語檢定考試來得到外語能力證明是很有講究的。市面上有很多英文測試(比如托福和雅思),因為很國際化,可以作為一種選擇來力證你的英文能力,成為去跨國公司工作的敲門磚。當然了,履歷上的外語能力證明應該是有效而被認可的,不是哪個英文測驗的結果都可以往上面放,應當看起來夠嚴肅認真,所以自然要找那些經過語言專家研究和開發的測試。

另外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是:價格和便捷性。畢竟很多國際認可的外語考試都要花費200多美元一次,而且只能在指定的時間和地點參加考試,不經濟也不方便。EFSET標準英文测验就不一樣了,這是一個開放性的英文檢測網站,試題設計標準和其他主要國外認可的英文測試高度看齊,但是可以免費使用。>>去英文測驗網站>>

將你的外語能力證明放在簡歷上

一旦有了語言證書,你就要想辦法將你的分數用一種便於理解的方式放在履歷上面。首先要做的是寫上你的考試名稱、分數以及一個對於語言能力的描述,避免招聘人員對你做的語言測試評分系統不了解的時候造成的誤解。要記住獵頭顧問或者是企業招聘時間非常少,要用最清楚的方式來凸顯你的外語能力。

舉例來說,你可以用以下形式來表述:

例1:法語 DELF B2 專業水平
例2:英語 EFSET 60****分 進階水平
例3:日語 JLPT N4 基礎會話

如果沒有外語能力證明?

如果你並沒有參與任何外語能力檢定考試,尤其是英文之外的其它第二語言,你或許還沒來得及去參加那些需要註冊和付費的官方考試,也沒有免費的開放性測試供你選擇。這個時候,最好的做法是做一個自我評估,然後用政府規定或國際通用的評分標準來做參考級別。歐洲的標準系統是CEFR,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架構,而美國則有兩個標準,分別是ACTFL和ILR。這些標準都有一系列評分和相應的能力評述,你可以對號入座為自己找到一個合適的級別。

用自我評估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語言能力當然也需要清楚的描述,比如:

例4:德語 CEFR B2 中高級

就算自我評估遠不如官方證書來得有力,但至少這會讓你的履歷看起來比僅僅寫上一個“流利英語”更加認真而令人信服。

展示你的外語交流經歷

如果你有海外學習或者國際公司的工作經歷,這當然也能夠成為證明你外語能力的一個面象。比如:

例5:5年與客戶用全英文交流的工作經驗
例6:1年日本沉浸式高中教育

對於招聘經理來說,能夠說明你成功的在非母語環境下工作和交流的經歷往往都會令人影響深刻。

什麽時候不應該把外語能力放在簡歷上

也有時候在簡歷上面展示語言能力其實是不必要的。

**初學者水平:**一般來說,初學者水平的語言能力可能不值得寫在履歷上,因為它無法證明你將會在相應的語言環境中有效工作,也會讓你的履歷看起來不那麽嚴肅。有個特殊情況是,如果你有興趣學一些第二語言,不是針對工作或專業而言,那可以將這個外語能力放在“個人愛好”中,而不是“語言能力”部分。

**高職位:**在絕大多數的國際公司,高階職位招聘對語言能力的要求是默認的。這個時候在簡歷上書寫語言能力反而顯得多余。

誠實面對

撰寫履歷最重要的當然是將你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列出你所有的相關成就和業績。正因如此,很多人會傾向於誇張對於自己能力的描述。其實從專業角度來說,誇大語言能力肯定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就算你用虛假的履歷獲得了面試機會,這種事情也是很容易被當面揭穿的,無論是在面試的時候還是工作的第一天,這樣的話你就無法取得別人的信任了。

如果擔心自己外語的水平,不如多投資在語言學習上面,甚至可以嘗試一些網路上的免費學習資源。在面試中,你也可以告訴面試官你的外語正在訓練和提升中,通常這都會讓招聘人員印象深刻的,——因為你的積極努力。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