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來自世界各地有趣的復活節習俗

來自世界各地有趣的復活節習俗

復活節是紀念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之後復活的節日。在歐、美,復活節的重要性僅次於聖誕節。我們一起看看全球有趣的復活節習俗, 為你的海外旅行增添樂趣!

復活節由來

《聖經》記載耶穌基督被門徒出賣,他為了要救贖世人而甘願犧牲自己在星期五被釘死於十字架上。基於猶太人的法律,星期六是安息日,一切活動都要停止,因此基督的追隨者只好在星期五日落前將基督的遺體草草安葬在一個墓穴內,然後就匆匆離開。星期日早上,當人們再次去到基督墓穴時就發現耶穌的屍首不見了,同時亦知道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自此,基督徒就將紀念基督復活的星期日稱為「復活節」,這就是復活節的起源。而同時,復活節之前的星期五,就定為「受難節」,以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這個節日是基督教中最重要和最有意義的紀念日,因為他們認為耶穌死後復活,比誕生更有意義。

大家有沒有發覺每年復活節的假期日子是不一樣的?有時候在三月底,有時候又在四月。原來根據西方傳統,復活節要定在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第一個星期日舉行。因為春分之後日照時間比較長,光明大於黑暗,這也象徵耶穌復活,光明戰勝黑暗的意義。

象徵復活節的四種物品

其實復活節的象徵不是只有復活蛋!還有其餘3種,大家快看看吧!

復活蛋

蛋象徵春天新生命的開始,更象徵耶穌復活走出石墓。到了十二世紀的時侯才開始有雞蛋的祝聖,祝聖蛋的經文是祈求上帝使之成為健康的食品,並為慶祝耶穌復活,所以基督徒要懷著感激之情食用。平民間互相送贈的復活蛋非常樸素,僅僅將煮熟的雞蛋塗成紅色,請神父祝禱,然後送給朋友作為禮物;而富有人家就會用色彩繽紛的顏料在蛋殼上作美麗的雕飾。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彩蛋被奢華的黃金蛋取代,更會鑲上珍貴的寶石作裝飾。

復活兔

根據歐洲古老的傳說敘述,野兔是一種日夜都不會閉上眼睛的動物,牠們能在黑夜裡觀看四周和其他的動物。因此,野兔就代表著那黑夜中的一輪明月。再加上計算復活節是以春天的月圓為基準,於是就將春天繁殖力強的野兔視為復活節的象徵。

祝聖麵包

除了蛋和羔羊的祝聖,還有其他的祝聖食品,例如奶油、起司、麵包等等。在歐洲許多國家人們都有烤製復活節麵包的習俗,在麵包上刻劃耶穌基督的字樣、十字架或羔羊的圖樣。

百合花

由於百合花會在復活節前後開放,所以它被近代人用作為復活節的標誌。花的球莖在地下腐爛後孕育出新的生命,比喻死亡之後復活。

世界各地有趣的9大習俗

在世界各地有許多不同的慶祝習俗和活動,不知道你又有沒有興趣參與?

美國 尋找復活蛋

美國人民相信如果能復活節當天找到最多的復活蛋,就代表新的一年一切都能喜樂平安。另外,在白宮舉行的滾雞蛋比賽更是為全球所熟悉的活動。父母會帶著孩子在白宮的草坪上參與滾雞蛋的比賽,享受樂趣。此外,美國在復活節時還會舉行不同的巡遊表演來慶祝耶穌基督的復活。

英國 碰蛋遊戲

除了「滾蛋」比賽,英國人也會玩「碰蛋」遊戲,遊戲規則是兩人互相碰擊手中的雞蛋,誰的蛋先破便輸。

義大利 請神父祝福雞蛋

義大利人對復活節也十分重視。在復活節當天,他們會帶一百甚至幾百個雞蛋到教堂請神父祝福,然後帶回家作復活節大餐的主要食品。如果有客人到訪,便會在雞蛋上染上鮮艷的顏色以作款待。

德國 黃色裝飾物

在德國,人們特別喜愛用黃色來裝飾他們的復活節慶典,他們習慣在復活節清晨一起在教堂相聚,享受著由黃白相間的鮮花、桌巾、蠟蠋、彩蛋所布置的溫馨早餐。

學習更多探索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學習10種語言 在超過50個熱門的城市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