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10件搬去都柏林前不能不知道的事

10件搬去都柏林前不能不知道的事

已經迫不及待了嗎?

現在正是蒐集資料並開始計畫往你夢想城市移動的最佳時機!

都柏林,是你最佳的選擇!

即將前往一個沒去過的城市除了興奮的心情外,相信同時也會有很多想問的問題。

這次我們準備了很多能夠幫你更快適應都柏林日常生活的文化、交通等超實用指南。

1. 為天氣做點準備

都柏林一年之中平均有130天是雨天。這些風雨交加的日子大多會集中在冬季(所以一定要記得帶件外套,穿得暖活一些,然後選雙防滑的鞋子)。不過就算在夏季期間,這個城市也還是蠻常下雨的。因此你可能不會知道何時會下雨,所以不妨幫自己買把雨傘,一年四季都放在背包裡以備不時之需的那種。

2. 辦一張當地的SIM卡

雖然這裡的咖啡廳、圖書館或是公共區域都有提供Wi-Fi,但如果你想要隨時隨地的使用手機或網路,那就得辦一張愛爾蘭當地的SIM卡以免巨額的國際漫遊費出現在你的帳單上!像是Three和Vodafone等電信公司都有提供只有網路的合約,而Lycamoblie有提供包含國際通話、簡訊的套裝方案,讓您可以與家鄉的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絡。

3. 認識他們的慣用語

跟世界上各個城市相同,當地人都會有他們習慣的說話方式,包含一大堆你不認識的慣用語值得你去試試。像Craic(發音為“crack”)在這裡是表達有趣、幽默或是玩笑話的慣用詞,所以如果有人問你“Where’s the craic?”,其實他們是再跟你打招呼,並問問你今天有沒有發生甚麼會心一笑或經典有趣的事情!

4. 善用公車

如果一直待在市中心,那光是走路就可以在都柏林到處晃晃。如果是從郊區通勤前往市中心或是天氣不太好的時候,那公車會是最方便的選擇,都柏林的公車大部分是雙層巴士,車牌及路線會標示在車頭,當你看到公車靠近公車亭時,只要揮揮手讓司機知道你想要上車就可以了。不過請提前確認好班次,提早一點出發,公車司機不一定會準時抵達。

5. 輕軌LUAS

LUAS有兩條路線連接市中心與周邊郊區。紅色和綠色路線可以輕鬆快速的在尖峰時段中穿梭,假如你打算居住在都柏林南方或西南方的郊區,記得一定要先確認住得地方與這兩條路線的車站距離多遠。

6. Leap Cards愛爾蘭悠遊卡

Leap Cards 就像倫敦的 Oyster Cards,或是台灣的悠遊卡。你可以在轉角的商店買一張新的Leap Cards,完成註冊並把錢轉進去後就可以用來搭乘公車與輕軌到處旅遊了。Leap Cards的票價通常會便宜一些,特別是使用學生的Leap Cards時,還可以有額外的折扣喔。學生票可以直接在線上申請並前往Student Leap Cards Agent去驗證你的學生身分(需要提供學生的證明文件),就可以拿到卡片囉!

7. 完成保健系統的註冊

沒有甚麼比在國外生病更麻煩的事情了。都柏林政府提供十分完善的醫療保健系統補助,所以可以放心地找離你最近的家醫診所進行登記註冊。當然希望你不會需要去看醫生,但當感到有點感冒或不舒服的時候,你會很慶幸當時有先去完成這些流程。

8. 準備好需要的文件

愛爾蘭是歐盟和歐洲經濟區的成員,如果以歐盟或歐洲經濟區公民的身份在當地旅遊的話,最多可以享有免簽旅遊三個月的期限,但如果你計劃要逗留更長時間的話,將會需要申請工作簽證或學生簽證。如果你是以學生的身分來這裡,你的大學或學校應該會寄給你一份歡迎入學的包裹,裡面會有許多簽證的相關資訊需要仔細閱讀並準備。

9. 選邊站吧!

利菲河(The River Liffey)將整座城市分為「南」和「北」兩邊。根據當地歷史,南部是中、高資產階級的居住地,而勞力階級的家庭則居住在北邊。時至今日,雖然河岸的兩邊都已經混合了各種社會階級的居民,但在酒吧中時常會被拿來開彼此的玩笑,說他們仍然長期處於一種對立關係!

10. 認識好用的Apps

Journey Planner可以計算從大眾運輸工具抵達目的地的距離,即時的根據出發及延誤的時間更新,Uber (優步) 則是可以輕鬆地預約叫車。只要使用 Leap Top-Up 就可以 Leap Cards上加值,而都柏林巴士也都會在他們自己的Apps上更新預計抵達時間。如果你正好想吃你些甚麼但不想換掉你的睡衣,那麼Deliveroo (戶戶送) 會從你最喜歡的餐廳把美食外送到你家。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