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休學退學後可以做的十件事,人生的路要自己去走

休學退學後可以做的十件事,人生的路要自己去走

沒有人一進大學就想著休學或退學,但當休學和退學真的發生,你要做的絕對不是躲在被子裡偷偷哭泣!請記住:你不是第一個過不好大學生活的,你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剛休學的你肯定會感到手足無措,但你的人生絕不是從此就註定失敗了。有學生選擇休學出國,這最開始也許是一個無奈之舉,但最終卻打開了他們的視野;也有很多著名的創業家、企業家,他們從大學休學或退學,卻找到了自己的興趣,走出了精彩的人生道路。

這裡有十件可以幫你從休學或退學的壓力中恢復過來,重新回到人生軌道的事:

  1. 深呼吸

吸氣,呼氣。休學後你很容易感到恐慌,因為未來對你來說似乎是一片空白,請記得把你的思想帶回到現在這個時刻。處在不安定的情況下,是你訓練專注力的最好時間。你的腦子裡會有千百個想法同時出現,但記得提醒自己冷靜下來,關注和思考當下應該採取什麼行動。

  1. 評估你的大學生活

雖然你在大學中途退學,但你依然學到了很多超棒的技能。想想入學的時候你有多迷茫?現在,你已經學會了如何離開家人生活、和陌生人聊天、規劃你的時間、搜索自己想要的信息,甚至學會了自己做飯、探索一個新的城市……這些都是你在大學的成就,而你應該感到自豪!

  1. 現在出發

拿出你的護照——世界正在等你。旅行讓你可以從日常生活中逃離一陣子,體驗另一種文化,看不同的風景,嘗試新奇的食物和生活方式,還不用被家人和朋友不停問你為什麼休學。但是要去哪裡呢?你可以去部落格、社交媒體找資訊,和你的朋友聊天,或者乾脆轉轉地球儀,指尖指到哪就去哪好了。沒有比離開幾周(或者幾個月!)更能讓你從退學的壓力中恢復過來了!因為你會發現,世界遠比你想象的更大,而你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1. 學習一門語言

休學之後,你沒辦法重新自學大學的內容,但這不代表你不能開始學習其他東西。學習一門新的語言是利用你休學後大量空閒時間的好方法。透過語言課程,你可以遇見新的朋友、為自己設立目標、重新找回秩序感,同時還可以學習一項對未來和工作都有極大幫助的新技能。一個更強的充電方式是將語言學習和旅行相結合——出國留學。而你的選擇有英語、法語、德語、阿拉伯語、西班牙語,以及其他超棒的語言。

  1. 學習任何事情!

攝影、烹飪、編程、圖像設計、縫紉、木工、畫畫、攀岩、衝浪、音樂….有太多可以嘗試的東西了。開始你的學習吧,任何你感興趣的事都可以。這樣可以幫助你找回自己的精神,重新獲得自信,並且挑戰你自己,說不定你就可以在這其中找到你新的熱情!

  1. 重拾你的舊愛好

在緊張的中學和大學生活中,我們的愛好常常被作業和考試擠到一邊,但如果人生只剩工作和學習,而沒有愛好,那該有多無聊!退學雖然無奈,但現在你有時間可以重拾舊愛好了!重新開始一項愛好可以幫你消磨時間、放鬆自己,同時也是收拾心情和找回夢想的好辦法。

  1. 開始一個小的創業嘗試

休學後的學習和重拾愛好可以激發你的創造力,那為什麼不好好利用這股力量,結合一些創業技能?你可以成為驕傲的新品牌或新商業創意的擁有者!不論你的創意是自由職業、售賣手工製品、活動策劃,或者其他與一般人完全不同的想法,你都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部落格和網路社群,他們的內容可以幫你明確經營方向、計劃發展步驟,以及尋找你的潛在客戶。這可能需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但如果你投入時間和精力,你會找到機會實現自己的創意的(甚至賺到錢養活自己!)。

  1. 去當志工

退學之後去當志工是個很不錯的想法:你可以找到人生的目標,為自己感到自豪——同時還對社會充滿意義。在世界各地有各種各樣的慈善組織和救援機構需要支持,選擇想要的志工類型是你的第一任務,我們建議你認真考慮你到底熱愛什麼。可以是動物權益保護、環保、教育、幫助人們擺脫貧窮,或是為一種疾病找到治愈方式。在你所在的城市、國家,或是在國外,你都可以找到當志工的機會。有的海外實習項目長期招募志工,你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在外國生活一段時間。

  1. 找一份兼職工作

賺錢會提升獨立感,從而增加自尊心。修改你的個人簡歷(確保你有把大學裡學到的技能加在裡面,還有你的志願者組織或經歷)然後找工作吧。取決於你想找的工作類型,你可以透過求職平台或親自申請。

友情提示:如果你正在申請酒店業或零售業的工作,大多數經理都會很欣賞你直接走進店裡並介紹自己的勇氣。

  1. 和職業顧問交談

如果你開始覺得自己想回到大學,建議你先咨詢職業顧問,想清楚自己的興趣和方向。如果你覺得外國的教育方式更適合自己,但又擔心自己的英文能力和學習能力,可以選擇參加大學先修班,一邊鍛煉語言能力,一邊提前體驗國外大學生活,讓自己在正式開學後能夠更快適應,找到適合你的教育軌道。

快速找到更適合你的教育軌道大學先修班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探索世界並在國外學習語言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