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環法自行車賽」是什麼? 跟著EF成為單車鐵粉

「環法自行車賽」是什麼? 跟著EF成為單車鐵粉

自行車是許多人喜歡從事的休閒運動,為了響應節能減碳,不管是上下班通勤,或是假日上山下海,都可以看到有人在騎自行車,現在也有手機app紀錄可以記錄你的運動狀況,讓你可以透過輔助,將自己的體能推向巔峰。你也是一個愛好騎自行車的人嗎?那你有聽過世界數一數二的「環法自行車賽」(Tour de France)嗎?

EF不僅深耕語言教育,其實也擁有自己的自行車隊!還在為看不懂運動賽事而煩惱嗎?我們為您準備了觀看自行車賽事必備的專業術語,享受馳騁於自行車破風暢快的同時,還能夠成為運動賽事的專家,你還在等什麼呢?

現在就和我們前進「環法自行車賽」,了解那些身穿色彩繽紛的自行車選手,究竟都在做什麼吧!

1. 自行車賽服顏色的所代表的意義

*黃衫(Yellow Jersey):總領導者

也被稱為maillot jaune,黃衫通常都是給隊伍中積分總排名(GC)中,用最少時間完成賽事的選手穿。

*綠衫(Green Jersey):衝刺王、積分領先者

也被稱為maillot vert ,由比賽時間積分最高的選手穿,根據選手完成每個階段的位置,以及階段中的衝刺表現獎勵績分。

*圓點衫(Polka dot jersey):爬坡王

在山路中獲得最多積分者可以穿圓點衫,山路爬升越困難,積分就越高。

2. 騎手角色

*攀登者(Climber):

專注於丘陵及山地賽場的輕型騎手。

*衝刺騎手(Sprinter):

力量十足的選手,通常專注於高強度的競賽場地。

*計時騎手(Time Trialist):

具有高耐力的選手,通常需要在長時間內保持高速度,在固定時間內透過衝刺贏得勝利。

*主將(Road Leader):

經驗豐富的騎手,負責執行團隊策略,確保選手按照計畫中抵達預定的目標。

*受保護的騎手(Protected Rider):

這是一位將會受到全場矚目的選手,不管是任何一名團隊中的選手都有可能擔任此重責大任。

*副將(Domestique):

副將負責保護騎手,解決所有在競賽中遇到的棘手問題。

3. 騎手技巧與術語

*主車群(Peloton/ Bunch):

比賽中最主要的一群騎手。

*列隊騎行(Paceline):

當騎手將自己安排在單線或雙線中時,可以從中減少阻力,最後再旋轉到前線中,為隊友打破風。

*突圍者(Breakaway):

一個或多個騎手成功擺脫敵對的車隊,領先敵對。

*追趕(Chase):

休息完的選手試圖趕上隊伍,速度不夠,或是被困在其他敵對陣營中。

*落後選手陣營(Grupetto):

在競賽中落後的車隊或選手,很多選手在山路階段因為耐力不足就會嚴重落後,他們無法和輕型的攀登者比較。

和自行車比賽相關的術語是不是很有趣呢?現在就進一步了解EF的自行車隊是如何運作的吧!觀看環法自行車大賽的同時,也能增進自己的英文和法文能力呢!

跟著一EF一起學習語言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學習10種語言 在超過50個熱門的城市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