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東京大學研究有關學習語言時大腦的變化方式告訴我們:任何年齡都可以學習語言

東京大學研究有關學習語言時大腦的變化方式告訴我們:任何年齡都可以學習語言

EF Education First 在和東京大學的一項聯合研究項目中,首次發現在國外短期語言學習期間,學生的腦部功能發生了重大變化。本次參與研究的是就讀於EF東京語言學校的外國學生,初步測試為期八週,第二階段測試為期六到十四週。

這項針對日語初學者的研究偵測了在學習一種新語言幾個月後,學生的大腦活動如何變化。結果顯示,學習一種新語言最初會增強大腦活動,這表明語言學習不僅能激活大腦,還能改變大腦功能。

初步測試

在為期八週的初步日語學習後,我們對學生進行了閱讀和聽力的多選測驗。在測驗過程中,使用了核磁共振影像(MRI)掃描儀來測量學生大腦區域周圍的局部血流量,這是神經元活動的指標。

“In simple terms, there are four brain regions specialized for language. Even in a native, second or third language, the same regions are responsible,” said Professor Kuniyoshi L. Sakai, a neuroscientist at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東京大學的神經科學家Kuniyoshi L. Sakai教授說 “簡而言之,大腦共有四個專門研究語言的區域。無論是使用母語、第二或第三種語言,都是由相同的區域來負責。”

在第一輪測試中,MRI掃描儀顯示出大腦四個和語言相關區域的血流量明顯增加,這表明學生們正在努力思考以識別不熟悉語言的特徵和聲音。

後續追蹤

在繼續學習了數週的日語後,我們針對同一組學生進行了第二次測試。研究人員比較了第一和第二個測試結果,發現有兩部分大腦區域的活動減少了,包括聽力測試期間針對語法和理解的區域,以及閱讀測試中枕葉的視覺區域。

“We expect that brain activation goes down after successfully learning a language because it doesn’t require so much energy to understand,” said Sakai.

Sakai教授說“我們預估成功學習一種語言後,大腦的激活力會下降,因為它不再需要那麼多的能量來進行理解。”

結果

掃描結果顯示,學生顳葉的聽覺處理區域的激活程度略有增加。研究人員認為,這很可能是在使用聽力時“心靈的聲音”得到了改善。

“Beginners have not mastered the sound patterns of the new language, so cannot hold in memory and imagine them well. They are still expending a lot of energy to recognize the speech in contrast to letters or grammar rules,” said Sakai.

Sakai教授說 “初學者尚未掌握新語言的聲音模式,因此無法牢記並想像。相較於字母或文法,他們仍需花費較多能量來識別語音”。

正如UTokyo報導,“直到可以找到理想的方法之前,UTokyo的研究人員建議在沉浸式自然環境中學習一種語言,例如出國遊學留學,或者任何可以同時激活大腦四個語言區域的方式。”

這項最新的研究顯示,即使在短期語言研習後,大腦的激活作用也開始發生進展和變化,這可能可以鼓舞希望在任何年齡學習新語言的人。

“We all have the same human brain, so it is possible for us to learn any natural language.” said Sakai. “We should try to exchange ideas in multiple languages to build better communication skills, but also to understand the world better — to widen views about other people and about the future society.”

Sakai教授說 “人類擁有相同的頭腦,因此我們擁有自然學習任何語言的能力。我們應該嘗試以多種語言來做思想交流,建立更好的溝通技巧,同時也可以更加了解這世界 – 並拓展對他人和未來社會的看法。”

現在就開始自己的語言學習跟EF學語言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

花幾分鐘測試您的英文程度

學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