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log | EF Blog Taiwan
EF Education First最新旅遊、語言課程和海外文化資訊
Menu索取免費簡章

為什麼學習一門新的語言會這麼困難&如何讓它變得容易一些

為什麼學習一門新的語言會這麼困難&如何讓它變得容易一些

你也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遇到許多難題嗎?

別擔心,大家都一樣。特別是成年人在學習語言時又會比兒童更加困難,這是因為兒童的大腦還在成長的過程中,更能靈活地生成學習多樣語言所需的迴路連結。

但究竟為什麼學習語言會這麼困難?簡而言之學習語言需要同時挑戰原有的思考模式(大腦的運作需要構築新的認知模式)與花費大量的時間(它需要持續且一致的練習),但我們都知道實際上不僅如此。

這篇文章將與你討論三個關於學習語言之所以如此困難的議題,還有六個讓學習更加輕鬆的小訣竅給你參考,為語言學習的路途注入新鮮活水!

大腦運作的方式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有的人能夠隨意的說出流利的西班牙語,但有些人可能只知道“hola”?如果你也曾感到好奇,這裡有一篇學術研究說明了原因,我們大腦中獨特的迴路就會預先影響到每個人對語言學習的天分。在McGill University的研究中,參與實驗的人員會先通過12週密集的法語課培訓,在課程完成後進行大腦活動的掃描與研究分析。過程中,研究員發現有些人的大腦在負責溝通與閱讀的區塊出現強烈的連結,而他們的學習表現也更佳優異。這說明了每個人對語言的認知及掌握度具有先天的差異,但就算這樣,也都不會影響我們去學習一門語言。(沒錯,會多個語言就是這麼棒!)

我們的學習方式

在學校、海外、透過Apps、與外國好友溝通、跨國上班、密集的語言課程,有超多方法可以學習一門新的語言。然而,你也知道,成年人終究還是成年人,我們很難像正在學說話的孩子一樣用淺移默化的方式學習,把自己置生於充滿母語者的學習環境,再加上我們已經成熟、複雜的大腦會影響學習的成效。

通常我們會傾向累績自己的單字量來提升語言程度,但往往會不知道單字間如何組合成語法正確的語言。MIT的學術研究甚至指出,成年人過度分析的習慣會阻礙了對陌生語言細微差異的理解力,如果用這樣的方式努力的持續學習並不一定會得到良好的結果。

線上語言學習平台Voxy的Katie Nielson 也將此歸咎於“語言只是工具”的這個想法。還記得歷史課是怎麼上的嗎?從時間的順序開始,按照事件發生的日期排序來學習,但語言不應該這樣學習。Katie說:「我們不可能背了一大堆單字跟規則之後就預期可以說好這個語言,這些充其量只是具備了 “語言只是工具”的知識,但只知道怎麼描述是而好好的使用它。」

她也說,最好將學習的過程視為一種能力的學習(你正在做的事情),而不是工具的學習(你知道的事情)。那重要的是甚麼?放棄完美,讓學習充滿混亂 – 不論是透過學習軟體、語言課程還是海外旅遊 – 要記得放輕鬆的去犯錯然後接受、認同自己也有這些不聰明的時候。

語言間相似之處

學習一個與母語完全不同的語言是不容易的(用英語思考的人總是對韓語感到困惑,泰語的母語者則在學習阿拉伯語時受挫),這些我們都感同身受。但最有趣的是,研究結果顯示學習語言之所以如此困難並非是因為我們討厭面對挑戰,而是大腦內的身經有先天的喜好。Donders學會及Max Planck學會的心理語言學研究指出,我們的大腦對於不同語言間的相似性並不是完全沒有反應,而是已經習慣套用上母語的文法與特徵來理解看起來結構相似的外語。心理學教授Nuria Sagarra也同意學習一個不同的語言是一大挑戰:「假如你正在學習的語言與你的母語相似(例如:你的母語有許多詞形,而你也正在學習一個有豐富詞形的語言,像是俄語母語者學習西班牙語) ,那就會容易一些。」

讓學習語言變得更加容易

在學習語言的過程絕對不可能100%容易 – 但若一件事能直接的帶來成就與愉悅感那就沒這麼有價值了。那到底有哪些事情是我們可以做的呢?別擔心,還多的是!

了解你自己還有你的學習目標

有想過自己為什麼要學習這個語言嗎?是為了學術的專業需求?還是個人對語言的興趣?可以順利的溝通?不論如何,帶著你的目的,積極的搜尋這些學習的動機去了解你應該付出那些行動,而那些又比較不值得做(例如,工作上的溝通會用到的單字與去你去美國公路旅遊所需要的詞彙就絕對會不一樣)。先專注於了解你的學習目標,將會在你學習發生倦怠時為你帶來正面的幫助。

找尋純真的快樂

就算大腦運作的方式已經不像孩時般靈活了,但我們仍然可以驅使和那時相同的好奇心。沉浸其中與享受玩樂是一大關鍵,對成年人來說最好的方法便是用你想學的語言來嘗試一個新的技能(像用法語學習煮法餐或是用西班牙語學跳騷莎),也可以到海外去學習語言結合旅遊與觀光並讓自己沉浸在不同的文化之中。

Two for one

已經有學會的外語嗎?可以讓自己試試,去想想他們之間有哪些連結性或相似的地方(例如,葡萄牙語與西班牙語、荷蘭語與德語、挪威語與瑞典語與丹麥語這些語言都有相似之處)。用以前的學習經驗幫助你更有效地分析這個陌生的語言。

找尋自己的驅動力

賓州州立大學的Angela Grant這樣說:「在重複經歷學習語言的過需要充分的動機來驅動自己,這絕對是成功地學會一門語言的關鍵因素。」你可以立刻馬上買一張機票、挑選一本超貴的筆記本上課、帶著國際學生探索你居住的城市、或是在你喜歡的咖啡廳充滿儀式感的做作業,這些都是很好的方式。

用語言環繞生活

讓自己時常面對或使用你想學的語言!把手機或電腦上的社群軟體介面都改成想學的語言、看原文字幕的電影、原文小說、國際雜誌、聽聽他們的podcasts、紀錄片、或是用原文的食譜煮一頓異國料理。

接受學習語言就是從一蹋糊塗開始

請記得,你正在學習一個能力而不是一個工具。享受那些滑稽好笑的時刻,特別是剛開始的第一個月千萬不要感到挫折或是丟臉。接受那些自己發音不標準或搞不懂的過程,最終來看這些都將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確實實現了自己的目標。

中獲取有關旅行,語言和文化的最新知識 在GO newsletter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