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 Academy Blog
成就不一樣的未來 : 英美海外高中故事
MenuEF工作機會

A-Level和IB課程,應該怎麼選?

A-Level和IB課程,應該怎麼選?

如果你想要在英國讀書,首先你要先瞭解有什麼樣的課程選擇,大部分英國的學校只有一種選項,EF Academy 牛津高中提供兩種選擇:國際IB高中文憑課程、英制A-Levels課程。這兩個課程都是非常有名的的國際高中課程,學生在高中最後兩年選讀(美國Grade 11-12 / 英國Year 12-13),學生年齡在16歲以上。

但是,哪一種課程對大學申請最有幫助呢?

好,接下來我想和你分享,如何依據您的目標、個人特色選擇合適的文憑。希望下面的課程解說和舉例能夠讓你更了解。

英制A-Levels課程是什麼?

  • 英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England, Wales and Northern Ireland)的官方高中文憑課程。 學生通常在A-Level 體制裡學習三到四門科目,但是沒有限制學生想修幾門科目。
  • A-Level課程分為兩個“階段”:AS Level 課程和A2 Level。
    • AS-Level課程是在您第一年學習的,為第二年課程打好基礎。 第一年之後,學生可以放棄一些科目,但學生可以具有這些科目的AS-Level證書,但學生至少要完成三個A2- Level的科目。 A2 Level 第二年會作為你的最終成績,先前得的AS-Level可作為您的附加課程。大多數A-Level科目每個都由四個模塊組成。
  • 評分方式從E到A *。 AS Level 成績使用小寫字母(a-e)來區分。
  • 點此了解 EF Academy Oxford 牛津提供A-Level 的科目選項 & 詳細課程介紹。

國際IB高中文憑課程是什麼?

  • 國際IB高中文憑課程包括六個學科。
    • 您必須在以下每個領域中選修一門科目:第一語言(具有學術學習能力/母語者)、第二語言(非母語者)、人文、科學、和數學。 最後一個科目可以是藝術領域的科目,也可以用於選修其他領域的科目。
    • 您還必須有三門學科選擇高等難度High Level)的課程(通常是與您的個人興趣以及與您未來的職業有關的科目),以便獲得一些更深入的知識。
  • 國際IB高中文憑課程也涵蓋學術核心訓練(Academic Core),該核心包括知識理論課程(Theory of Knowledge),長篇論文(Extended Essay)和課外活動認證(Creativity, Action and Service)的訓練。
  • IB課程的評分量表從1到7低到高。長篇論文和知識理論課程代表額外的3分,因此,您於國際IB課程可以獲得的最高總分數為45。若要拿到此文憑,學生須獲得至少總分24分以上,學生還必須通過其他及格條件,詳情歡迎上 IB官網上查詢。
  • 點此了解 EF Academy 提供的國際IB高中文憑課程科目選項 & 詳細課程介紹。

你應該選擇哪一個課程呢?

如果您不一定只申請英國的大學,那麼國際IB課程可能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由於它是一個全球知名的國際文憑,在近90個國家/地區得到認可,並且在學習過程中也極力開拓學生全球視野和批判性思考能力。 但是,如果您確定要在英國升學,則建議修讀A-Level課程,因為這是英國最傳統的高中文憑。

如果您想申請的英國大學有面試的環節(例如英國醫學院、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等頂尖名校),則A-Level 課程或許更好,因為您會被問到的問題往往是從A-Level課程擬定出來的。 這也是因為A-Level 課程會在您所選擇的領域/科目裡教授更多深度的內容知識,因為選擇A-Level 課程的學生科目會較少,因此學生有更多的時間進行自主學習(說實話: 儘管IB High Level 高級課程也有較深入的知識,但學生仍然必須將自己的時間分配於其他一般等級的課程和核心科目)。

換個角度說,如果您不確定要申請哪個國家的大學或是不只申請英國的大學,建議你考慮國際IB高中文憑課程,因為它的學習範圍更廣,可以使您接觸不同的知識領域。 此外,IB課程會使學生更有效地為大學的課業做好準備,因為除了平時分數和考試,別忘了IB還包含兩年內的論文研究 (包含內部評量研究和長篇論文)都將計入您的成績。

不過,作為一名IB學生,我不能否認它的確有時會讓人不知所措(相對也考驗學生的時間管理能力),因此如果您不認為自己能文能武,並且希望擁有更多的空閒時間,那麼IB可能不是最適合您的選項。

Written by Ana Luiza Loio, current IB student at EF Academy Oxford

 


若您想了解牛津校區老師介紹IB/A-Level課程,請看以下影片EF Academy Oxford – The Academic Focus

在EF Academy,我們相信通過為每位學生提供優質的國際教育,個性化的學術和大學指導以及在國外的轉型高中經驗,為他們創造未來的機會,幫助他們發揮真正的潛力。

查看英文原文文章  請點此,或致電台北總辦公室 02-2758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