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 Academy Blog
成就不一樣的未來 : 英美海外高中故事
MenuEF工作機會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淺談IB與IGCSE的差別

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淺談IB與IGCSE的差別

EF Academy New York 高中讀書已有兩年的時間,而我也準備繼續我第三年的生涯。在我十年級的時候,我就讀的是國際普通中等教育證書(IGCSE),這是一個由劍橋大學所設計的一個教育系統。我十年級時所選擇的課程是EFL,也就是英文為第一主語First languge,化學,以及數學。一般來說,不是所有課程都必須要是IGCSE的課程,你所選擇的課程數量是依照個人的能力以及學校是否有開設那堂課。我十一年級所就讀的是國際文憑課程(IBDP),國際文憑是一個為期兩年的學習系統,由一群教育者於1960年代在瑞士日內瓦創立。國際文憑課程要求學生從六個不同的類別中選擇6堂課程,還包括了論文、CAS以及TOK三個必修。我選擇了中文為我的第一主語,英文為我的第二主語,經濟和商業為我的社會科Social Studies,環境科學為我的自然Science,以及數學math。

IBDP及IGCSE的差別之處

國際普通中等教育證書IGCSE以及國際IB高中文憑是兩個具有相當大差距的兩個系統,他們所瞄準的年齡群也不盡相同。國際普通中等教育證書以及國際文憑最大的差別就是內容,國際普通中等教育證書的課程普遍為期一年,因此課本所涵蓋的內容比較淺,但是國際文憑是個兩為期兩年的系統,因此他所設計的課程相對來說會比較深入,且比較廣泛。因此,就讀國際文憑所會接觸到的功課量絕對是會比就讀國際普通中等教育證書要來得繁重。

IB及IGCSE的相似處

雖然國際普通中等教育證書IGCSE以及國際IB高中文憑是兩個不同的系統,但是兩者間還是有一些相似的點,舉例來說,兩個系統都有他自己的考試時間,還有兩者的難度通常都比美國普通高中課程還要困難。因為國際普通中等教育證書和國際文憑所提供的課程比較難,學生通常需要犧牲自己的休閒時間來投注到課業上。

總結來說,相較於美國普通高中課程來說,國際普通中等教育證書和國際文憑對於學生來說都是具有一定的難度,在決定你要選擇進入哪一個系統以前,慎重地審視自己的能力是決定你高中順利與否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