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件句

條件句是用來推測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可能發生了什麼事,以及我們希望會發生什麼事。在英語中,很多用到條件句的句子會包含「if」這個字。在英語中,有許多條件式的句子裡會包含其中一種過去式的動詞。此用法稱為「過去非真實條件句」,因為即使我們用的是過去式,但實際上我們提到的事情根本沒有發生過。構成條件句的方法主要有五種。在所有情況下,這些句子都是由一個「if 子句」和一個主要子句所組成。而在否定條件句中,有一種相當的句型結構——以「unless 條件句」來取代「if 條件句」。

測驗您的知識
條件句類型 用法 if 子句動詞時態 主要子句動詞時態
真理 現在簡單式 現在簡單式
第一類 可能的條件/情況,還有這個條件/情況可能會有的結果 現在簡單式 未來簡單式
第二類 假設的條件/情況,還有這個條件/情況可能會有的結果 過去簡單式 現在條件式或現在進行條件式
第三類 與過去事實相反的條件/情況,還有這個條件/情況在過去可能會有的結果 過去完成式 完成條件式
混合型 與現在事實相反的條件/情況,還有這個條件/情況在現在可能會有的結果 過去完成式 現在條件式

零條件句

零條件句是用在論及現在或任何時候的情況,而且是真實、有可能發生的。零條件句一律用在論及真理上。句中兩個部分的時態都是用現在簡單式。在零條件句中,「if」一般可以用「when」來代替,並不會改變意思。

if 子句 主要子句

if + 現在簡單式

現在簡單式
If this thing happens that thing happens.
If you heat ice it melts.
If it rains the grass gets wet.

進一步了解如何使用零條件句

第一類條件句

第一類條件句用來指現在或未來真實情況。第一類條件句指的是可能的情況,以及該情況可能造成的結果。在這些句子中,if 子句的時態要使用現在簡單式,而主要子句是未來簡單式。

if 子句 主要子句
if + 現在簡單式 未來簡單式
If this thing happens that thing will happen.
If you don't hurry you will miss the train.
If it rains today you will get wet.

進一步了解如何使用第一類條件句

第二類條件句

第二類條件句指的是現在或任何時候,而且情況與事實相反。這些句子並非根據事實,第二類條件句用來指一個假設情況,以及該情況可能造成的結果。在第二類條件句中,if 子句用的時態是過去簡單式,而主要子句用的是現在條件式。

if 子句 主要子句
if + 過去簡單式 現在條件式或現在進行條件式
If this thing happened that thing would happen.(但我不確定未來會不會發生這件事)或者
that thing would be happening.
If you went to bed earlier you would not be so tired.
If it rained you would get wet.
If I spoke Italian I would be working in Italy.

進一步了解如何以現在條件式來造第二類條件句,以及如何以現在進行條件式來造第二類條件句。

第三類條件句

第三類條件句用來談論過去與事實相反的情況。這些假設情況根據的事實是句中所表達的反面。第三類條件句用來論及過去不真實的情況,以及該情況在過去可能造成的結果。在第三類條件句中,if 子句用的時態是過去完成式,而主要子句使用的是完成條件式。

if 子句 主要子句
if + 過去完成式 完成條件式或完成進行條件式
If this thing had happened that thing would have happened.(但這些事都沒有實際發生過)或者
that thing would have been happening.
If you had studied harder you would have passed the exam.
If it had rained you would have gotten wet.
If I had accepted that promotion I would have been working in Milan.

進一步了解如何用完成條件式來造第三類條件句,以及如何以完成進行條件式來造第三類條件句。

混合型條件句

混合型條件句指的是過去,而且某個情況持續到現在。這些假設情況根據的事實是句中所表達的反面。混合型條件句是用來論及過去不真實的情況,以及該情況在現在可能會有的結果。在混合型條件句中,if 子句使用的時態是過去完成式,而主要子句用的是現在條件式。

if 子句 主要子句
if + 過去完成式或現在簡單式 現在條件式或完成條件式
If this thing had happened that thing would happen.(但這件事沒有發生過,所以那件事現在沒有發生)
If I had worked harder at school I would have a better job now.
If we had looked at the map we wouldn't be lost.
If you weren't afraid of spiders you would have picked it up and put it outside.

進一步了解如何使用混合條件句

測驗您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