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英檢 B2 First Certificate (FCE) 考試

劍橋B2 First Certificate之前稱為FCE,專為中高級英語程度的考生設計。在許多英語系國家中,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往往是大學研修設定的門檻,因此也是所有劍橋系列考試中最多人報名的一項考試。

就如其他所有劍橋英檢 一樣,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只分合格或不及格兩種結果;如考試合格,會寄發一份永久有效的證書。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可採紙上作答也可採電腦作答;兩種方式的作答時間總長均為 209 分鐘。

B2 First Certificate考試結構

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測驗所有四個技能——聽力、閱讀、寫作和口說。考試結構如下:

第一部分 (75 分鐘)- 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的第一部分測驗閱讀理解、文法以及字彙,共有 52 題,題型有多選題、填空題和配對題三種。在 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的第一部分,會讀到約 2,200 個字。

第二部分(80 分鐘)- 劍橋 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的第二部分測驗的是寫作能力。您將寫出字數約 140 到 190 字的兩段短文。第一個題目為論文,而第二個題目則提供不同類型的寫作讓您選擇,像是文章、書信、評論等。

第三部分(40 分鐘)- 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的第三部分是聽力測驗。您會聽到母語人士的簡短談話、多人對話或其他類型的談話內容,並且針對您所聽到的內容來作答。每段錄音會播放兩次,在這大題共有 30 題。

第四部分 (14 分鐘)–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的最後一大題是口說能力測驗。考生會被兩兩分組,這部分會細分為簡短的四部分,前面兩題自行作答,後面兩題則是與另一考生對談。口說測驗的部分有時可能會安排在另一天,因此 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有可能會分為兩天進行。

B2 First Certificate考試計分

自 2016 年起,所有劍橋英檢一律採用相同的分數量表;無論考試級別高低,都可用相同的量表來計分。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分數是介於 140 到 190 之間。而總分滿 160 分為合格,並核發 B2 First Certificate 證書給考生,相應於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中的 B2 級。若 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總分滿 180 以上,則核發 C1 級劍橋英檢證書;考滿140到160分則核發B1英文證書。

B2 First Certificate 考試的第一部分佔總成績 40%,而第二、三、四部分各佔總成績 20%。成績單上會列出考試四大技能的各項成績、加總成績,以及對應的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級別。如果學生通過了考試,就會得到永久有效的 B2 First Certificate 證書。

下一級劍橋英檢是C1 Advanced (CAE) 考試。如不確定哪一項劍橋英檢適合自己的英語能力,劍橋英語提供免費的線上分級考試,約莫半小時即可得到粗略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