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考試

雅思是「IELTS」的音譯,為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國際英語測驗系統)的簡稱。報考這項標準化英語能力測驗的考生,主要是為了申請國外的大學,或計畫移民英國和其他共和國。雅思考試有4種版本:雅思一般訓練組、雅思學術組、雅思英國簽證測試以及雅思生活技能測驗。而雅思學術組是目前最廣為報考的一種,佔每年各項雅思考試的 80%。

雅思英文考試所屬機構

英國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是雅思的創始機構,與英國文化協會、澳洲雅思 IDP 國際教育中心共同經營。劍橋大學語言測評考試院也統籌許多歷史悠久的劍橋英語系列測驗,包括精通級英語認證 (CPE) 和第一英語認證 (FCE)。

雅思測驗版本

雅思學術組雅思一般訓練組很相似,但並不完全相同。這兩項考試採用相同的分數量表以及兩項測驗大題。而雅思英國簽證測試和生活技能測驗完全不同。本站只針對雅思學術組和一般訓練組提供資訊。雅思以前只有筆試,現在某些測試中心也安排電腦測試,但學生只需用筆將答案寫在答題卡上就可以了。

雅思學術組和雅思一般訓練組的聽力口說大題是一樣的,而涉及書寫的閱讀寫作大題則不同。

雅思計分方式

無論是雅思學術組還是雅思一般訓練組的受試者,都必須做完所有四大題,而且會在考後6- 13 天之內得到雅思的成績。閱讀、寫作和聽力大題都在同一場次進行,而口說大題可以選擇在同天考,或在其他三大題的場次前後七天內分開考。許多考生都會花上好幾個月準備雅思,並在考前做模擬測驗,以達到所需的分數。

台灣考生面對IELTS雅思考試

雅思考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考試依然只是一個能力指標的參考,最重要還是考試完後,無論是出國留學、工作、或是生活,都可以從越過這個基礎的門檻再往上提升。

在許多人的經驗中,考到雅思6.0出國念書後才發現,其實六分的程度根本不夠在課程中完全理解,也無法流暢的和同學朋友溝通,更不要說是長長的閱讀清單,根本一本書連一個月都念不完。但是這並不代表你的雅思考試成績沒有代表性,而是因為考試和實際上的語言溝通仍然有差距。想想在從國中基本英語教育到考雅思前,可曾實實在在地念完一本英文原文書?又有多少次機會用英文辯論、探討商業或是學術性的議題?然而,在你考雅思考試前,你做過了多少英文考題?

雅思考試一覽

為何報考這項測驗? 移民到英國或申請就讀英國的大學
價格 $200-$300 美元
驗時長 160 分鐘 + 15 分鐘的口說測驗
成績報告 6-13 天
測驗地點 官方授權的考試中心
分數效期 兩年
雅思考試和其他英檢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