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英檢 B1 Preliminary (PET) 考試

劍橋 B1 Preliminary 考試為之前的PET測試,專為中級英語程度的考生設計。就如所有其他劍橋英檢一樣,B1 Preliminary 考試只分合格或不及格兩種結果,如考試合格,會寄發一份永久有效的證書。B1 Preliminary 考試可採紙上作答,也可以採電腦作答;兩種方式的作答時間總長均為 140 分鐘。

B1 Preliminary考試結構

B1 Preliminary 考試測驗所有四個技能——聽力、閱讀、寫作和口說。考試的結構如下:

第一部分 (45 分鐘)- B1 Preliminary 考試的第一大題測驗閱讀理解,細分為6個部分,共有 32 小題。考題分為多選題、匹配題和填空題。

第二部分(45分鐘)- 這個部分是測試寫作能力。之前是屬於上一個部分,但2020年後成為單獨部分。考生需要寫兩個段落:一封電子郵件,以及一篇文章或故事。每篇寫作大約100字左右。

第三部分(24分鐘+6分鐘將答案抄寫到答題卡上)- 這部分是聽力測驗,每段錄音會播放兩次,必須針對錄音內容作答。在這部分共有 25 題,每題一分。題型有多選題和填空題。

第四部分(12 到 17 分鐘)- 最後一大題是測驗口說能力。考生會被兩兩分組,並要求先後與主考官和另一考生進行對答,主考官接著會介紹一種情境,讓考生討論可能的解決方法。然後,主考官會給考生一張圖片,要求描述圖片內容和討論。考官也會給考生一個場景來進行探討和解決問題。最後,考生要討論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依照考試中心的安排,口說測驗的部分有時可能會安排在另一天,因此 B1 Preliminary 考試有可能會分為兩天進行。

B1 Preliminary考試計分

自 2016 年起,所有劍橋英檢一律採用相同的分數量表;無論考試級別高低,都可用相同的量表來計分。PET 考試過去採用獨立的分數量表,因此凡是 2016 年以前的考試成績,都必須轉換為新制的量表,以便比對。

如今 B1 Preliminary 考試有效分數是介於 120 到 170 之間。而總分滿 140 分則合格,並核發 B1 Preliminary 考試證書給考生,相應於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中的 B1 級。如果 B1 Preliminary 考試總分滿 160,則會核發 B2 級劍橋中級英檢證書;考滿120到139分,則會頒發A2英文證書。

B1 Preliminary 考試的每個部分都佔總成績 25%。成績單上會列出考試四大題各個成績、加總成績,以及對應的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級別。如果學生通過了考試,就會得到永久有效的 B1 Preliminary 證書。

下一級劍橋英檢是劍橋 B2 First Certificate (FCE) 考試。如不確定哪一項劍橋英檢適合自己目前的程度,可以先在線上做免費的劍橋分級考試